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梦百合杯决赛首局回顾 朴廷桓先胜朴永训完败(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弈客围棋  作者:蓝烈

12月30日,第3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首局比赛于江苏如皋锦都金鼎酒店进行,结果朴廷桓九段执白第284手中盘战胜朴永训九段赢得了开门红。

30日这一天,如皋下棋了冬日的微雨。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棋赛都取消了午休,每方用时3小时的梦百合决赛番棋开赛时间适当调整到了上午10点30分。虽然决赛在韩国棋手间进行,但依然吸引了大批的棋迷赶来观战。

11月26日柯洁获得新奥杯,成为世界五冠王,但goratings世界排名并没有盖过朴廷桓,30日梦百合首局时,朴廷桓是世界排名“第一”。朴廷桓和朴永训的相对战绩是14胜7负,朴廷桓胜率优势明显。但是大赛经验,胜负师气质,朴永训是宝刀不老,是棋坛的牛劳模,常青树。

当今棋手是30岁起走下巅峰,但朴永训是30岁开始重新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2015年他打进LG杯决赛,2016年打进春兰杯决赛,2017年又打进了梦百合杯决赛。朴廷桓患有的“大赛缺氧症”,朴永训天生免疫。不过,朴永训也有惨痛经历,2003年他18岁首次打进三星杯决赛,对手是五十岁的赵治勋,但是第8届三星杯朴永训1比2失利。不过翌年他获得了第17届富士通杯冠军。

如皋是长寿之乡,“如皋如歌,长来长寿”紧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意,或许如皋地气殷勤眷顾“常青树”棋手也未可知。朴永训号称“神算子”,全盛时期官子为“天下一品”,也就是朴永训后盘的坚韧“远超预期”。

石子旋风在研究室给出胜率分析和变化图。中腹白棋消劫后,“稳如狗”的“石子旋风”终于给黑棋27.3%的胜率,判了“死刑”

在研究室,“石子旋风”在投影仪上提供胜率分析和变化图,林在范先生专程赶到如皋观战梦百合杯,为研究室提供了“第二款”人工智能的分析,避免了“一言堂”。

石子旋风稳健给白棋稍高胜率,给出的变化图多少也贴切实战进程,某种意义上很“符合”人类。中国围棋协会前主席王汝南为棋迷挂盘讲解这盘棋。王汝南说:“今天这盘棋有两款人工智能提供胜率分析。现在,人工智能也给职业棋手的挂盘讲解提出了挑战。我在这里说白棋好,那么棋迷们看着手机会提出相反的意见。对人工智能,我们既要合理利用,也要正确理解。”

这一局两人都把用时用尽,血战至第284手,但棋的内容约在百手时,已形成白棋必胜局面。后盘朴永训虽顽强,但未曾觅得胜机。赛后两人短暂复盘,收棋匆匆离开了赛场。朴廷桓虽胜,但脸上难掩愧疚之色。

图片花絮

蓝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