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在攀登的路上孤独前行 宁凯玉期待在磨练中绽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作者:雾松

本届海南国际公开赛有不多几位跳级到A组打比赛的棋手,宁凯玉就是其中一个。

她今年13岁,每天安安静静地来下棋,下完棋又安安静静地回房间。

她老家在河南开封,从小学棋,表现出很好的天赋。2014年,她第一次参加李成智杯,便拿到10岁组第4名。这里必须说明的是,在此之前,她基本没参加过正规比赛。这不但让她自己对国际象棋兴趣更浓,家里人也更加支持她去下棋了。

时间来到2016年,此时的宁凯玉已经12岁,大大小小的比赛已经参加了很多,“身经百战”了。再次征战李成智杯,一举拿下女子丙组的冠军。

2017年,她跟着比赛走,国内也好国外也罢,很多比赛都有她的身影,俄航杯、泰国和越南公开赛、联赛、全国个人赛,她已经成为赛场上的常客了。

然而谈起这些走过的路,宁凯玉的妈妈说:“好辛苦!”

10岁那一年,为了更好地学棋,家里人决定走出开封,到国际象棋更为发达的地区去学棋。

“经过丰祥老师的推荐,我们去了无锡国际象棋培训基地,在那里呆了两年。”宁凯玉的妈妈说。

无锡基地管理严格,训练量非常大。在王李老师的培养下,宁凯玉每天泡在棋的世界里,两耳不闻窗外事,棋艺水平突飞猛进。妈妈说:“在那两年里,我一直陪着她,我们只回过一次老家……我是把家里所有的事情全放下了。”

现在山东景芝国象队已经和她签约,使她得到了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宁凯玉妈妈说:“我们特别感谢山东队对我们的培养,比赛之外,还能得到卜祥志这样的特级大师的指导,实在难得。”

女儿慢慢长大,一路走过,童年的世界几乎被棋占满了。但她必须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要进行文化课的学习:

“我们是坚定要走职业棋手的道路了,在学校读书也不太可能了,所以我们聘请了家庭老师来教她。孩子学棋用了太多的时间,但文化素质总要跟上。”

也许是没有上学的缘故,下棋也多找年龄大过自己的孩子下,宁凯玉很少有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沟通和交流。孤独,几乎是除了国际象棋之外的,她的另一个标签。

宁凯玉有很远的志向,为了尽快提高棋艺,她没有去刻意的“刷分”,反而去打一些艰苦的比赛,磨砺自己。就像这次海南公开赛,她符合打B组的条件,但经过考虑,仍然申请在A组比赛。

磨砺,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道理我们都知道,但这个过程真的是煎熬啊。”妈妈的笑容里包含着很多的内容。

好的是,宁玉凯在无尽的磨练之后,越来越成熟。以前输了棋就哭,后来输棋之后背着人哭,现在已经很少掉眼泪了,只有特别不该输的棋,她才会懊悔一阵子。

现在一家人的心态也越来越冷静了。妈妈说:“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急于求成的。你必须要把该经历的事情全经历了,你必须付出这么多,该忍受的东西全忍受了,才能笑到最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