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最年长棋手杉内雅男因肺炎去世 享年97岁

新浪体育

关注

日本元老杉内雅男九段因突发肺炎,11月21日在东京都内的医院逝世,享年97岁。

杉内雅男(スギウチ マサオ/Sugiuchi Masao)1920年生于宫崎县,井上一郎五段门下。

在上海建桥学院参加临港建桥围棋文化周系列活动的棋界大咖惊闻噩耗唏嘘不已。

江铸久:之前有次杉内到棋院比赛,别人请他等电梯,他说了声不用,就蹬蹬蹬爬楼梯上去了,比年轻人走得还快呢。他小时候是由于濑越宪作老师家里住不下,他就住到井上一郎老师家里去了。

王汝南:前天我还在说杉内活过一百岁没问题的,他最近还在比赛呢。这种事真是谁都说不清楚。

聂卫平:我前两年在日本棋院巧遇杉内雅男,聊了半个小时。他好像现在还在赢棋呢。我也以为他要活过一百岁的。

杉内雅男战绩:

昭和29年第9期本因坊战挑战者,昭和30、31年日本棋院选手权战戦者,昭和33年第13期本因坊战挑战者,昭和34年第4期快棋名人战2比1胜宫下秀洋首夺头衔,昭和38年第7期围棋选手权战2比1胜林海峰七段夺第2冠。昭和52年第2期天元战准优胜。名人战循环圈5期、本因坊战循环圈7期在籍,昭和46年棋道赏技能赏,平成16年达成800胜。平成4年勋四等旭日小绶章受章,平成16年大仓喜七郎赏受赏。昭和38年、昭和53年访中团团长。总战绩883胜677负12和棋2局无胜负。曾任日本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杉内雅男夫人杉内寿子八段也已90岁高龄,依然活跃在职业棋战。新浪围棋20天前刚刚直播过夫妇俩的对局:

杉内雅男对阵小山荣美;

杉内寿子对阵石田芳夫。

棋士千古,棋道永存。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