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甲焦点战柯洁负时越遭赛季双杀 11月2胜4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24轮(倒数第三轮)在各主场打响。本轮重头戏,柯洁与时越的交锋中,最终时越执黑中盘获胜,完成本赛季围甲对柯洁双杀。

围甲联赛进入倒数第三轮的争夺,可谓是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然而本轮比赛韩国大牌外援并未出战,国内重量级棋手之间的交锋成为重头戏。

近一段时间以来,柯洁在网上接连击AI“符合预期”以及“CGI”。但是此前在LG杯半决赛中输给井山裕太还是让他感到很伤。特别是在11月以来,柯洁在出战的5盘正式比赛中,先后输给了江维杰、陈耀烨和井山,在世界排名积分榜上也是与身后的追赶者朴廷桓越来越近。

在这样的近况下,柯洁急需赢下一场硬仗来提振士气。在此时,刚好在围甲联赛中他遇到了时越。

2015年,柯洁在三星杯决赛中零封时越,由此真正意义上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人。2017年,柯洁在人机大战之后狂飙22连胜,但最终被时越终结。对于柯洁来说,时越无疑是一位特别的对手!

本场对决是厦门队主场对阵排名第二的民生银行北京队,主将战按照对阵柯洁执白棋。序盘柯洁对左上方一串黑子展开佯攻,时越利用弃子割掉白1子棋筋,摆脱了白棋的攻势。中盘时,柯洁又先后对左边和右边的黑棋施压。时越力量了得,随即展开反击,双方下边几条大龙纠缠在一起,互成掎角之势,彼此牵制。时越打算利用下边死掉的棋筋形成借用,威胁白棋左下方大龙。而柯洁弈出J18位的二路飞,成功让大龙转危为安,同时咬住黑棋棋筋“不松嘴”。

时越经过一番长考后,祭出二路“反托”的鬼手,柯洁也不含糊,很快外边断开黑棋展开反击。战斗愈发复杂,时越一时也看不清所有变化,左边挖吃进而形成“屠龙天下劫”!黑棋劫材不利,只好放白龙做活。话虽如此,时越黑棋得以补住中腹,顺势围出25目以上,由此确立优势。行至217手,柯洁见小败的局面难以挽回,遂投子认负。

这样,在本赛季围甲联赛的两次交锋中,时越完成了对柯洁的双杀。而柯洁在输掉本场比赛后,11月目前为止正式比赛战绩为2胜4负,在与人类棋手的交锋中“并未止血”。更为重要的是,与朴廷桓的分差进一步缩小,柯洁要守住“世界第一”的位置,必须尽快找回赢棋的感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柯洁在本局比赛中并未拘泥于“先捞后洗”的下法,也没有去限制时越的节奏,而是放开手脚和时越来了一场“力量对决”,这样的局面在柯洁近来的比赛中是极为罕见的。或许,在胜负之外,柯洁正在进行着一些新的尝试与挑战。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