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建桥杯首局芮乃伟速胜尹渠 三番胜负平常心是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临港建桥围棋文化周11月22日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围棋活动,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首局芮乃伟速胜尹渠先下一城,围甲联赛上海建桥学院3比1胜成都园丁控股队,赢得保级天王山之战。23日12:30,芮乃伟与尹渠将继续进行决赛三番棋第二局较量。

金立杯围甲第24轮上午在建桥学院行政楼6轮开战,排名靠后的上海建桥学院与成都园丁控股队展开保级对冲战。赛前晚的围棋文化周开幕式上,刘世振就笑言希望建桥女生帮助主队,不过本场直播员有三位男生,仅有一位美女,还含情脉脉对着上海队外援拍照片。安成浚也不负众望击败马逸超。虽然快棋台次李维清负于古灵益,哲学才子李喆击败党毅飞,助上海队2比1领先。范蕴若与廖元赫的主将战万众瞩目,刘世振从头至尾热切关注,随着局势起伏提心吊胆。范蕴若通过劫争转换令廖元赫中腹棋型颇为难受,但后半盘范蕴若突然强手连发,观战众人感叹范蕴若是否有些悲观决定放手一搏,不过廖元赫成功连回大龙,局势又回到官子细棋,最终范蕴若守住胜果拿下关键一役,助上海3比1胜成都,如愿全取3分,将与倒数第2名差距扩大到4分,保级希望大增。

中午第15届建桥杯决赛三番棋首局开战,王汝南、林建超、华学明出席开棋仪式,聂卫平宣布开赛。芮乃伟与尹渠展开年龄跨度39岁的老少对决。此前的半决赛尹渠爆冷击败第一人於之莹,芮乃伟乱战小胜蔡碧涵,赛后复盘良久。芮乃伟感叹当时以为左下便宜好多,但后来发现实际上亏了,后面还是不够,官子幸运逆转。

棋手输棋有多痛苦,外人实在难以想到。赛后蔡碧涵毫无食欲径直回屋。於之莹坐在餐桌旁眼眶已红,此后向众人致谢,走到王老身旁时,王汝南一句“我们都是从队员经历过来的,能体会输棋很痛苦”。於之莹顿时泣不成声,但依然洒脱,坚持和每个人敬酒,把眼泪往肚里吞,泪如雨下地说最近输得有点多。周星增表示经历失败不是坏事,这样才能成长、成熟。后年打算开围棋专业,哪怕每年赔几百万也没关系。接着打趣对尹渠说,你如果夺冠,要感谢於大姐、芮奶奶啊。

决赛首局“芮奶奶”双飞燕夹攻,尹渠本手应补在左下,但未想到黑21径直脱先点三三令人意外,芮乃伟立即反击在左下挑起战斗,不过白38中腹出头遭到质疑。江铸久认为此手不急,还是应脱先抢左上更大。谈起尹渠,江铸久表示她厉害之处就是,发现对手漏洞随时随地都可以展开决战,昨晚开幕式听她说进决赛“无所谓”,这就是平常心啊。

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的决战,不仅考验状态、实力也是在比拼平常心。尹渠机敏回补左上,芮乃伟揪住对手薄味继续掌控主动,但白98有些发力过猛,局后感叹还是应直接粘在100位。黑大龙转危为安后,芮乃伟挥师北上,抓住对手问题手顺势拔花,黑为了抢右下大场无奈脱先,但招法值得商榷。芮乃伟冷静应对回过头在右上出棋,一举确立优势。此后尹渠顽强拼劫,但无奈劫材不利,芮乃伟三番棋先下一城。赛后两人不约而同婉拒晚饭,要为明日决战养精蓄锐。

下午,林建超将军在大礼堂为建桥学子举行了《智能围棋时代的文化解读》讲座,傍晚,王汝南、聂卫平、华学明、常昊、刘世振、於之莹与众多小棋童进行了多面打指导棋,合影、签名之场面火爆。

23日芮乃伟与尹渠继续建桥杯三番棋第二局决战,“铁人”常昊九段上下午各约了一场足球赛,接着还将与周星增搭档为棋友大盘讲解建桥杯。

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公开赛决赛由中国棋院、上海建桥学院主办,支持单位: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主办方为参赛者提供精美礼物,被誉为一年一度女棋手节日。建桥杯今年成功续签3年,冠亚军奖金为25万/10万,自明年第16届起奖金将再进一步,达到30万/12万人民币,以此表达对女子围棋支持与期待。

历届建桥杯冠亚军

年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2003 第1届 张璇 1比0 黄佳

2004 第2届 张璇 2比1 郑岩

2005 第3届 张璇 2比0 郑岩

2006 第4届 张璇 2比0 鲁佳

2007 第5届 郑岩 2比0 王祥云

2008 第6届 鲁佳 2比1 王祥云

2009 第7届 鲁佳 2比1 郑岩

2010 第8届 王祥云 2比1 唐奕

2011 第9届 张璇 2比0 曹又尹

2012 第10届 王晨星 2比1 芮乃伟

2013 第11届 芮乃伟 2比0 王晨星

2014 第12届 曹又尹 2比1 陈一鸣

2015 第13届 於之莹 2比1 王爽

2016 第14届 鲁佳 2比1 李赫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