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杉内寿子的学棋故事 因父亲的鼓励与围棋结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9644

原题:女流最高齢棋士・杉内寿子八段をプロに導いた父のスパルタ

摘自:“NHK囲碁講座”2013年9月号

杉内寿子,日本女子围棋界仅有的4名女流八段棋手之一(还有青木喜久代,吉田美香和小西和子),同样还是年龄最大的现役女棋手。

杉内寿子生于昭和2年,在昭和17年成为职业棋手,将她的围棋生涯当作昭和时代和平成时代的围棋史,这么说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将杉内寿子八段带入围棋世界的人,并热心帮助她指导的,是她的父亲。

与围棋相识是因为父亲的鼓励

那时我还没读小学,大概是5,6岁的样子,父亲就教我下围棋。父亲是具有县代表实力的棋手,或许在我刚学棋的时候,就希望我可以成为一名职业棋手。

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女棋手再怎么努力都只能到四段的高度,但是我的父亲却说:“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女性其实也能到五段”,而我作为他的女儿,希望可以证明给他们看。

后来父亲给我做了课程表,我每天就跟着课程表进行学习。每天早上起床先用冷水擦身,再做广播体操。然后就开始练棋,练完之后吃早饭,然后再去学校。每天都是这么过的。

放学回家之后,父亲总在棋盘前等着我,之后又开始练棋了。如果练不完的话就不允许我出去玩。所以有时候放学到同学家里玩,肯定会被父亲发觉,所以我就没办法对围棋产生一丝懈怠了。

不过自己其实并非讨厌围棋,或许还挺喜欢围棋的。刚开始是抱着“只要把这题做出来就可以去玩了”的心态学习的。不知不觉把做题当作了自己的乐趣,对学棋这件事没觉得很痛苦。感觉下围棋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然后父亲的指导方法对我影响也很大。虽然记不清具体的内容了,但是为了保持我对围棋的乐趣,能看出父亲做出了很多努力。虽然非常辛苦,但是父亲作为导师做得相当出色,时至今日我还这么认为。

受到喜多文子的邀请,踏上棋道之路

那是我11岁那年 我参加了在东京进行的大型围棋比赛,我被父亲代表自己的家乡——静冈县热海比赛。就是这有一个举动,让我获得了和木谷实老师下指导棋的机会。

那盘让我5个子的棋谱,我还保存到现在,其实我那盘棋发挥很不错,最后我获得了胜利。就是那盘棋,在我和父亲当天回到静冈县热海市之后一天,当时的顶尖女棋手喜多文子老师,竟然亲自来到了我家里。

然后对着我的父亲说:“昨天看了您女儿的棋,我想她成为职业棋手,希望可以做我的弟子。”

我的父亲或许被喜多文子老师的热情所打动,当场就同意了下来。我就这样成为了喜多文子老师的弟子。

我的师姐们都说喜多文子老师非常严格,但是对我非常亲善。但是老师那种毅然决然的态度,我们这些小孩子也能感受得到,一直觉得老师非常帅气,非常出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