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关键战柯洁英雄本色 中国再遏韩流

新浪体育

关注

第22届LG杯八强战11月13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棋院战罢,四位出战的中国棋手总体表现出色,在三场中韩对决中,柯洁击败申真谞、谢尔豪生擒崔哲瀚、江维杰拿下李元荣,将韩国棋手全部驱逐出局。只有带伤作战的杨鼎新不敌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四强组合为中国三人、日本一人。

LG杯一直是中韩围棋高手角力的重要战场,韩国人前八届六次夺冠,更有第六到第八届连续三届包揽四强的绝对统治。但即使是在此铁幕下,中国的俞斌也于第四届冲破韩国三大天王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组成的顶级剑阵,夺冠而归,为当时低迷的中国围棋打了一针强心剂。随着中国围棋的全面崛起,LG杯由韩国棋手的禁脔演变为中国棋手的后花园,第13到第18届,中国棋手达成LG杯六连霸,这也是迄今中国棋手在各个单项世界大赛中达成的最高连霸纪录。不过韩国棋手的反扑在LG杯上也尤显猛烈,2014年到2015年间进行的第19届赛事,韩国棋手再次包揽四强,八强战上中韩四对四PK,中国棋手全败的一幕,在中国风席卷世界棋坛的大背景下极为刺目。第20届赛事韩国棋手又一次垄断决赛权,朴廷桓和姜东润通过这两届LG杯成为世界大赛双冠王,让韩国棋迷士气高涨。不过当今时代,中国棋手连续三届无缘单项世界大赛冠军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上届LG杯,中国的党毅飞、周睿羊在半决赛上分别击败韩国双雄申真谞、朴廷桓,最终党毅飞为中国夺回失落两届的LG杯。至此,中韩两国棋手在LG杯上的夺冠数字对比为9比9,不分轩轾。日本棋手两次夺冠、中华台北棋王周俊勋也曾一次问鼎,显示出LG杯竞争的开放性。

本届LG杯基本将决定中韩棋手谁能在夺冠数上领先一步,双方的较量从一开始就异常惨烈。世界冠军级棋手纷纷在对方的强力爆破下落马,战至八强,中国四人、韩国三人,仍是大致相当。中国方面的优势不仅在于多出一人,更在于有柯洁和江维杰两大世界冠军领衔。韩国阵容中只有“过气”世界冠军崔哲瀚,他们的主将则是目前排名韩国第二的00后天才少年申真谞。

八强大战,柯洁与申真谞狭路相逢。这是中国第一和韩国第二的直接对决,更是柯洁证明自己“世界第一”身份的必杀之战。历史战绩1比3落后,尤其不久前在围甲中执白被小申放倒,这让柯洁毫无退路,再输的话,他将遭受的诘难不问可知。

唐韦星刚刚在三星杯上证明了自己是“大场面棋手”,而柯洁其实一直也是以关键时刻靠得住赢得大家的信赖。他近期不断尝试三三开局,在今天“必须赢得”的一战中依然执着。执白的柯洁第二手占三三、第六手点三三,一个自信十足的年轻人骄傲形象跃然盘上。

这盘棋柯洁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一直把握着大局,申真谞则又一次显示出了自己的稚嫩,早期的落后让他最终选择了玉碎终局。在两人迄今最重要的一次交锋中,柯洁好好“指导”了申真谞一局,“第一人”依然当之无愧!这还是柯洁首次杀进LG杯四强,在尚没有征服的领地上,柯洁跃马扬鞭,向着冠军飞奔而去。

五年前就打进首届百灵杯四强、创下了世界大赛四强最年轻纪录的谢尔豪,此番再度冲击四强门槛。少年子弟江湖老,曾经灿如朝阳的谢尔豪近两年的表现并不如何耀眼,毕竟身边的竞争者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曾攀上高峰的勇士怎甘蛰伏?今天,面对曾让所有顶尖高手头疼的“毒蛇”崔哲瀚,谢尔豪斗志如虹,在惨烈的搏杀中劫杀对方大龙,一举奠定胜势,随后顶住崔毒的反扑,又一次迈进世界大赛四强。

曾是LG杯得主的江维杰今年卷土重来,前两轮连擒李世石、朴廷桓,为中国军团扫除了巨大障碍。八强战面对韩国黑马李元荣,江维杰没有松懈,经过艰苦鏖战,在不利局面下顽强逆转,最终以半目险胜,六年之后重回LG杯四强。

三场中韩大战,韩国棋手全部执黑,结果是三战皆墨,他们继第15届、第18届后,第三次无缘LG杯四强,比起今年的三星杯无缘决赛更为惨淡。中国棋手再度抗韩大捷,韩国棋迷的哀叹声将又一次响起在我们的耳畔。

令中国棋迷略感不满的是,受脚伤困扰的杨鼎新未能狙击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中国棋手没有完成第三次包揽LG杯四强的壮举。不过换一个角度,井山的胜利对于围棋的均衡发展是有利信号,而且本阶段LG杯赛事在日本举行,让东道主也品尝一下胜利的滋味也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让韩流早早偃旗息鼓,中国棋手已经完成了本届LG杯的最大目标,后面的半决赛、决赛,我们可以用更加淡定的心态去欣赏。

将于11月15日进行的半决赛上,柯洁遭遇井山裕太,再演中日第一人大战,这肯定不是日本棋迷希望看到的结果,但对于井山,可能是期待中的大战——既然四强中对谁都没有成算,那和柯洁厮杀一场就更显意义。2015年的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上,柯洁让井山“血溅五步”后,今年的贺岁杯上两人各胜一场,不过柯洁先苦后甜,拿下了冠军。此番再战,都是首次杀进LG杯四强的两人谁能取得更大突破?实力上自然是柯洁占优,但井山负担相对会轻些,精彩棋局可期。另一边江维杰和谢尔豪同室操戈,江维杰历史成绩占优,但LG杯半决赛是一局决胜,谁能胜出实在难以预料。

与三星杯半决赛大格局相似,中国棋手又是三英战吕布,不过这一回我们显然更加轻松。柯洁对阵井山并不是“输不起”的比赛,只要柯洁摆正姿态,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中国棋手再次包揽LG杯决赛权可期。

让世界棋坛的中国风刮得更加猛烈吧!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