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中国再现厚度 韩国双王倒地剩个K

新浪体育

关注

三星杯进入八强大战,中韩四对四的大PK正合时宜。

今年韩流反扑势头猛烈,大家有目共睹,但中国棋手凭借雄厚的整体实力,并没有到阵脚大乱的地步。亚洲杯被韩国人包揽决赛权还算不上重大挫折,世界大赛冠军的归属才是真正的风向标。三星杯相对而言赛程紧凑,从预选赛到冠军决出不过几个月时间,而且无须跨年,是当年中韩争霸大势谁领风骚的重要体现。

本届三星杯本赛中韩棋手齐头并进,十六强各占七人,八强各占四人,一直难分轩轾。不过中国第一人柯洁在十六强战上落马损失重大,中国军团顿有群龙无首之感,而韩国第一人朴廷桓稳步推进,这也让中国棋手再夺三星杯的前景看起来不那么乐观。

八强出现中韩四对四PK的局面在三星杯历史上并不罕见,此前已经有过五次,分别是第9届、第11届、第18到20届。这其中,中国棋手三胜一负有三次(第9、18、20届),第九届李世石单骑突围,最终捧杯,后两次则分别由中国的唐韦星、柯洁夺冠。双方各2胜2负平分秋色的有一次,第19届中韩对抗一直延续到最后,半决赛仍是各胜一场,决赛金志锡2比0击败唐韦星问鼎。韩国三胜一负的也是一次,第11届中国常昊独进四强,但半决赛、决赛连续零封徐奉洙、李昌镐加冕。此外,2007年的第12届三星杯八强也是中韩各四人,不过八强战上双方分别有一场内战,那一届最终由李世石、朴永训为韩国包揽决赛权,最终结果是李世石第二次夺得三星杯。

今年的三星杯八强战再度呈现中韩全面对抗的格局,中国队阵营之中还有唐韦星、柁嘉熹两位世界冠军,韩国虽然只有朴廷桓一名世界冠军,但排名第二的申真谞虎视眈眈。八强整体实力对比,中国棋手似乎略有优势,不过韩国在锐度上更显犀利。

要想再遏韩流,攻克韩国主将朴廷桓自然是重中之重的战役。八强战担任狙击朴廷桓任务的是中国小将辜梓豪,被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不过辜梓豪与朴廷桓的历史战绩为三战三负,包括本届三星杯32强小组赛第一轮的165手速败。朴廷桓的稳定性棋界公认,今年的表现尤其突出,辜梓豪要想破关绝非易事。

回顾朴廷桓的三星杯征战史,他自2007年第12届起,到今年连续11届出战三星杯本赛。朴廷桓于2010年第15届三星杯杀进四强,取得重大突破,但半决赛0比2不敌许映皓。2012年第17届朴廷桓再入四强,半决赛0比2负古力。2013年第18届他杀进八强后负时越,2014年第19届又一次打进四强,半决赛1比2负唐韦星。2015年第20届进八强后负唐韦星,2016年第21届进八强后负范蕴若。

从2012年第17届起,朴廷桓与李世石都是连续五届打进三星杯八强,他们之外再无第三人。比较这五届赛事,李世石获得一冠一亚和两次四强的战绩,直到去年还是四强成员,无愧战神,而朴廷桓只有两次四强的实绩,差距明显,三星杯也成了朴廷桓“关键时刻决胜力还有欠缺”的上佳论据。今年李世石无缘八强,朴廷桓能否再进一步自然是焦点。

到底小朴有没有彻底脱胎换骨?今天辜梓豪与他可以说是互相考核。在执黑的朴廷桓以优势姿态进入中盘战后,辜梓豪四处发力,一步步将小朴打蒙。进入后半盘成为辜梓豪的手筋表演,最终妙手出棋,让朴廷桓又一次栽倒在八强战之中。

最畅快的一场胜利到手,其他几位中国棋手同样表现出色。曾在三星杯上夺得一次冠军、一次亚军的唐韦星再现“三星之男”本色,在与韩国天才少年申真谞的对决中趟过险滩,以精准的计算走出打劫转换后把控住局势,随后安全抵达终点,五年内第四次打进三星杯四强。

韩国最强两人落马,刚刚营造出的乐观氛围一扫而空。昨天淘汰柯洁的安成浚也未能继续好运,今天被中国骁将童梦成斩于马下,只能继续自己的“中坚棋手”生涯。

韩国棋迷的一片哀鸣声中,昨天半目险胜陈耀烨的安国铉总算坚挺住了,他在最后结束的一局棋中击败上届亚军柁嘉熹,为韩国人保留了火种。这也是安国铉继第2届百灵杯后又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半决赛,他今年还在韩国目前最大的个人棋战GS加德士杯决赛中3比2力克金志锡夺冠,被认为是爆出韩国职业棋界近二十年来最大冷门,并由此从六段晋升为八段。但安国铉这样的表现并不足以使他成为韩国围棋的天王级人物,毕竟他在韩国的的最新等级分排名只列第十九位。比之扑克游戏,如果说近十个月来一直稳居韩国排行榜前两位的朴廷桓和申真谞算是韩国围棋现在的“双王”,李世石可以与他们并列,那金志锡、崔哲瀚、朴永训应该是“2”级的人物,姜东润、元晟溱甚至年轻的李东勋、申旻埈算得上是“A”,安国铉大致也只能排在“K”级阵容之中。综合来看,目前的他还不能对中国围棋的铜墙铁壁产生太大的威胁。

中国棋手第四次在三星杯八强战的中韩四对四决战中取得三比一的佳绩,更重要的是,我们将韩国倚为干城的“双王”全部淘汰出局,乐观点说,中国棋手再夺三星杯已经十拿九稳。童梦成和辜梓豪两位年轻棋手的表现尤为可喜,他们又一次实实在在让韩国人体会到了中国围棋的厚度。

四强之中只有唐韦星是世界冠军,以当前实力和棋界地位论,他至少应该列为“2”级高手,当然,“神经刀”的小唐一旦进入“魔极”境界,肯定是“王”级人物。辜梓豪和童梦成虽然还需要更多大赛成绩证明自己,但论实力都至少是“A”,跻身“2”级也不过分。这三位中国棋手无论谁夺得本届三星杯都值得大书一笔——唐韦星的世界三冠王,或者辜梓豪、童梦成的世界大赛首冠都是中国围棋又一篇华章。

当然,“K”级的安国铉不会甘心将冠军拱手让人,韩国人的顽强我们有目共睹,好不容易挣来的优势局面,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逆境不馁,顺境不骄,冷静对待下一个棋局,中国围棋仍任重道远。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