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印城之霸”一击成名 刺客辜梓豪成为头号功臣

新浪体育

关注

26日下午,韩国大田三星杯8强赛场上,当朴廷桓无奈认输后,稳重得甚至有点木讷的辜梓豪,终于露出属于一名未到20岁青少年应有的灿烂笑容。对弈中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他安稳如山的外表,佐证着他坚定坚毅坚韧的内心。

1998年生的辜梓豪6岁半学棋,2010年定段成功时12岁出头,是当年职业初段中年龄最小的。他2011年就登上围甲舞台经受历练,不过表现一般,同样98年出生的还有谢尔豪、杨鼎新、李钦诚,其中不到10岁定段的杨鼎新最早有天才之名,2012年就在理光杯夺冠;李钦诚已经打入LG杯4强,夺得亚洲杯;谢尔豪2012年就夺得首届百灵杯4强,成为世界最年少4强……相比之下,辜梓豪早期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现在看来,沉稳的他一直处于积累的状态,而他朝着目标坚定前进的强大内心,支撑着他一步一步的缓慢但有力的爬升。

2015年是辜梓豪全面爆发的一年,9月在全国个人赛力压范蕴若等夺得冠军,12月在2015“利民杯”星锐最强战总决赛,一路战胜申真谞、金明训、赵晨宇,决赛击退李东勋,最终夺冠。这几位新锐目前都是中韩一流棋手,辜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实力与同龄的世界最强者竞争。这一年的围甲,代表武汉三民的辜梓豪成为95后最抢眼的新秀,最终14胜4负胜率高达77.8%,还压过柯洁的76.2%。

2016年3月,辜梓豪初次现身世界大赛本赛,此前他多次参加大赛预选,但表现平平,这次在第11届春兰杯战胜许皓鋐、河野临,晋级8强;12月执黑以3/4子险胜金志锡,闯入半决赛。那一战他前半盘落后,在中盘抓住对方失误发力逆转。2017年初,辜梓豪在龙星战取得惊人10连胜,包括击败芈昱廷、时越、周睿羊等世界冠军。

棋迷爱称他为“恶霸”,第一是因为他在网上的对弈名叫“印城之霸”,其次他的棋风善战,力量奇大,几乎每次与一流高手对弈的盘面都是战火纷飞,多条大龙纠缠恶战。网练是95后涨棋的一条必然之路,辜梓豪在多个对弈网络平台酣战,特别是以印城之霸在腾讯野狐打出了响亮名号,他和包括柯洁、朴廷桓等多位超一流棋手,都在网上交手多次,彼此非常熟悉。当然,正式比赛双方往绩辜梓豪对朴廷桓3战全败,其中包括9月5日本届三星杯32强赛首轮,还好三星杯独特的双败淘汰制,辜梓豪之后连胜李维清、李东勋,复活晋级16强。三星杯32强小组赛后,辜梓豪又在围甲主将战击败柯洁,然后,就迎来这次令人瞩目的8强对决朴廷桓。因为之前柯洁的落马,谁能狙击朴廷桓成为中方一大难题。关键时刻,辜梓豪悄无声息挺身而出。又是熟悉的前半盘落后,甚至有一度围棋AI绝艺已经判断朴的黑棋胜率高达75%以上。但同样熟悉的场景是辜在后半盘咬紧,然后等到朴的焦躁和退让,于是一举发力将黑厚壁踏破,一丝丝扳回局面。在形势细微的官子阶段,他又以组合妙手在黑空中霹雳出棋,一举击溃朴廷桓。

在9月最新的Goratings世界等级分榜,辜梓豪排名第11位(在韩国裴太一博士版最新世界排名也居第11位),可以说,辜的中盘综合能力已经是超一流水平,包括局部计算、纠缠设计、发力直觉等。另外他的韧劲十足,中后盘落后时不会轻易崩溃,而是盯紧对手,捕捉战机。但他的前半盘尚待补强,多次在大势掌控上处于落后方。

这不过是一盘大赛8进4的对局,远未到决定冠军走向的关键时刻;对中国棋界来说,重大之处是韩国第一人朴廷桓落马。但如若你想深一层,也许刺客辜梓豪的正式冒头成为得力大将,才是对今后中国棋坛更深远的利好。(厉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