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柯洁撞墙期待突破 中国围棋需要英雄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夜里,北京下了雨。细细密密的雨丝,从如海般沉郁的夜色里落下,穿过浓密的树叶,穿过昏黄的光晕,老人们的拐杖声沉沉,敲过湿润的地面,伴着些许苍凉的叹息。

“一场秋雨一场寒喽”。

声调总是扬起的,在安静的,只属于雨声的天地里往复游荡,好像又平添了几分凉意,秋情秋色,眉间心上,无计回避。

属于夏天的最后气息,也在这样的一场秋雨里过去。那些热烈,那些喧嚣,那些烈焰繁花鲜衣怒马,终究落于史册,成为纸笔上干净又凝练的墨痕。岁月在轮转,时光在流逝,江山代代风流客,也正是在因由时光而产生的那些紧迫感里,去完成能够在岁月长河冲刷里依旧屹立的伟业。流光总易去,惜取少年时。

只是,对于柯洁而言,这个刚刚过了20岁生日的夏天,恐怕并不是那么美好的记忆。在夺得全运会冠军,完成让人惊叹的连胜旅程后,那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柯洁,似乎突然间消失了。阿含桐山杯输给柁嘉熹,围甲联赛不敌辜梓豪,CCTV杯电视快棋赛让黑马张涛完成彻彻底底的“爆冷”,而如果说这些失利都不过是国内赛事中的输赢,那么在连续两次世界大赛十六强战中的出局,就不能不让我们为柯洁的状态而担心。梦百合杯16强战,他2.5目不敌老对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三星杯16强战,他中盘投子,送韩国中坚棋手,26岁的安成浚杀入八强。或许只有前些天,凤凰古城万寿宫烟雨平生楼的那场巅峰对决里,我们才依旧能看得到那个“无敌”大魔王的样子。那场天下第一迎战天下第二的较量,因为世界大赛上的韩风逆吹,而被赋予了太多的“扳头”一战的内涵。只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从这场胜利的欢乐里走出,柯洁在三星杯上的旅程,就又一次戛然而止。当安成浚的白棋做活成功,柯洁的黑棋就已经被判了死刑。十六强战最大的冷门就此爆出,而柯洁,在这一年里,能够拿到更多冠军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棋盘输赢,当然不过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也只有这些胜负,才是棋盘上最能证明一切的东西。这是竞技的赛场,是最绝顶天才们挥洒才情智慧的舞台,这里能留下的,只有写满了结果的棋谱。如果以普通世界冠军来要求柯洁,那今年的柯洁,毫无疑问依旧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人,但是,如果我们寄希望于他称为下一个吴清源李昌镐,称为真正一人横压同代的超级王者,那这个夏天,柯洁输掉的,实在太多了。

当然,我们依旧相信柯洁,最巅峰的李昌镐,也难免在胡耀宇依田纪基面前连吃败仗,甚至留下“怕生”的名号,多年后依旧成为人们的笑谈,不败的飞禽岛少年,也曾经在败给古力后又被罗洗河赢的干净利落,两年时间只得一冠,看着古力罗洗河常昊们在国际赛场上掀起中国风暴,却终究无可奈何。这些失利,像是一堵墙,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横亘在这些围棋女神最青睐的天才们面前,告诉他们,围棋,从来都不是太简单的事情。被挡住了,也就真的止步于此,而一旦踏过,就是更强的大棋士,天高海阔,来路方长。

这一刻,我们像是站在大江前,烟雨莽苍,无数的眼眸,投注在那个劈波斩浪渡江而去的少年身影,他能游出多远?此刻的我们,想要回答,却终究难以回答。

当然,柯洁的失利,并不意味着中国军团三星争冠之路的终结。虽然被视为中国围棋新锐代表的赵晨宇也没能阻拦住朴廷桓,即将在农心杯上扮演重要角色的陈耀烨半目输给了安国铉,但中韩对决,依旧是3:3势均力敌的局面。韩国两大老牌天王李世石和朴永训分别在柁嘉熹和辜梓豪面前吃到败仗,宋泰坤也终究没能在三星杯上完成“浪子回头”式的凤凰涅槃,他输给了在三星杯上战绩一向不错的唐韦星。再算上各自击败日本棋手的童梦成和申真谞,八强之中,中韩各占半壁,从整体实力上看,倒是中国军团占了优势。两大世冠唐韦星柁嘉熹尚在,童梦成和辜梓豪也是95后实力派的代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为中国围棋在三星杯上的前景而悲观。即便“韩风劲吹”,但是,在位的世界冠军,毕竟还都是中国棋手的身影,只是,在农心杯,在三星杯,在梦百合杯,在如今的情势之下,去完成一次真正提气的胜利,确实已经是我们最期待的事情了。

时势造英雄,最适合新的英雄出现的舞台,已然最完美的搭好,这一次,留在中国围棋灿烂星空中的名字,会是谁呢。

围棋历史发展的足迹,终究还是他们,一步一步的走出。而我们,能够拥有的,只有等待和希望。但毕竟,等待和希望,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

(谢天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