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不只是棋手的专属 这些明星也“好这口”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云比赛

围棋相对于球类运动和田径运动来说,可谓是非常小众了,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围棋的观赏性不够,两个人坐在那里,半天不动一下,很少有人耐得住性子去观看一场比赛。所有在大多数人眼中,围棋是棋手们的专属,或是家长们培养孩子性情的“利器”。而演员给人们的印象是忙碌、好动的,很难与围棋联系上。其实在娱乐圈,还是有一些明星具有一定的棋力的。

“棋痴”谢园

谢园是演艺圈中的棋痴,喜欢围棋几十年,属于无师自通。平时到片场拍戏,谢园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找网吧,为的就是在拍戏空闲时间到网吧下棋。2013年12月28日,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为谢园颁发围棋业余4段证书,颁证仪式上,影视界和棋界多位好友到场。常昊说:“谢园老师作为爱好者下的很不错,他也没有老师,完全靠自学的,对围棋很上心,影视圈像谢园这么关注围棋的人真的不多。

“名人战”代言人李亚鹏

2004年,李亚鹏以零报酬担任围棋名人战代言人,另一位代言人是美女棋手唐莉初段。在解释为何代言名人战时,李亚鹏这样说:“如果有机会,请你们以后一定要去学围棋,下围棋。棋如人生,演戏也一样,围棋使我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能保持平静。我当这个形象代表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认真,我一定会尽全力去推广围棋。”在他与唐莉简单进行了几十手对局表演后,唐莉说:“他的水平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以其对围棋的执着,打到业余3段以上总不在话下。

“理光杯”葛优

葛优“葛大爷”出席每年一度的理光杯决赛后的抽奖仪式,已经成了理光杯的固定节目,葛优在理光杯决赛来来去去的,一晃就是14年,不论风雨,从不中断。有人闻葛优与谢园棋力相比如何,他总说“我下棋不能跟人家谢园老师比,他那是钻研围棋艺术,我这只是糟蹋围棋。”其实葛优是谦虚,他还跟罗洗河九段对过局,并险些获胜。

“左右互搏”陈道明

陈道明是大家熟悉的演员,在电影中是演技为人称道的实力派,而在戏外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翩翩君子。与别的棋迷迥然不同,他只喜欢与自己下棋。“人生如下棋,下好下坏全在自己。借下棋,观天地之深广,思人生之浅狭。棋中有棋,棋里养生,抛却胜负,无心则胜,无心则乐,无心则寿。”这有点像是苏东坡的左右互搏,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电视剧《冬至》里陈道明扮演的陈一平经常下围棋,落子动作很标准、优雅,没有一定的年头,这样的落子姿势做不来。

“神算子”黄磊

黄磊在极限挑战中算无遗策,被网友封为神算子。后来解释了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他从小喜欢围棋,从初一开始下围棋,高中围棋比赛是全校第二。

谈到自己的围棋,他颇为自得地说“现在也下得很好,我现在拍戏还跟雪健老师、朱旭老师下围棋,我让雪健老师两个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