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关于2017国际象棋世界杯赛 您该知道的几件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据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公众号报道 作者:塔尔

2017国际棋联世界杯赛将于北京时间9月2日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开幕。国际棋联世界杯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的资格赛之一。获得世界杯赛前两名的棋手,将有资格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世界杯赛来历

世界杯赛始于2000年。第一届和第二届比赛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在中国沈阳和印度海德拉巴举行。前两届所采用的赛制是:24名棋手先分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出线,然后进行四轮两局制淘汰赛,决出冠军。

从2005年开始,国际棋联将淘汰赛制的世锦赛改为世界杯赛,并将其变为世界冠军赛的资格赛。从2005年起,世界杯赛为128人淘汰赛制,通过七轮比赛决出冠军。比赛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七届淘汰赛制世界杯赛。

★赛制

目前,世界杯赛为128人淘汰赛制。国际棋联通过等级分排名、各大州冠军赛、各国际棋联分区赛等方式确定128名参赛棋手。比赛为7轮淘汰赛。第1-6轮,交战双方将下两盘慢棋。第7轮(即决赛)将下四盘慢棋。每轮比赛,如果慢棋打平,将进行快棋加赛。

★参赛阵容豪华

本次世界杯赛星光璀璨,大咖云集,堪称历届世界杯赛之最!目前世界排名前15位的棋手悉数到场,其中包括现任棋王卡尔森(挪威)

2700+的棋手只有五位缺席,分别是托帕洛夫(保加利亚)、多明格斯(古巴)、雅科文科(俄罗斯)、奈迪茨(阿塞拜疆)和阿尔马西(匈牙利)。

★各国参赛人数

世界杯赛共有128人参加,中美俄三国入围人数最多:俄罗斯(20人)、中国(9人)和美国(9人)。

★中国军团阵容

中国共有9名棋手入围。他们分别是: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卜祥志、王皓、侯逸凡、刘冠初和戴常人。

丁立人、余泱漪和李超均凭借等级分入围。韦奕、王皓和卜祥志在亚锦赛中拿到入场券。刘冠初和戴常人是中国区分区赛的冠亚军。侯逸凡凭借国际棋联主席提名而入围。

九名棋手中,王皓世界杯赛经历最丰富,今年是第六次参加世界杯赛。侯逸凡和余泱漪均为第五次参赛。卜祥志和李超是第四次参赛。丁立人和韦奕是第三次参赛。刘冠初和戴常人均是首次入围。

★中国棋手以往战绩

在历届世界杯赛中,中国棋手最佳战绩为八强。

叶江川在2000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赛中,均从小组赛中突围,杀入八强。在淘汰赛制世界杯赛中,韦奕成绩最好,他在2015年世界杯赛中,连过四关,杀入八强。

此外,丁立人在上届比赛中打进16强,最终负于韦奕。卜祥志在2011年世界杯赛中也曾打进16强。

★历届战绩最佳棋手

翻开世界杯成绩册,您会发现,前棋王阿南德曾两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2000年和2002年),不过这两届世界杯赛并不是淘汰赛制,而且当时也不属于世界冠军赛系统。

在已经进行的六届淘汰赛制世界杯赛中,阿罗尼扬、卡姆斯基、格尔凡德、斯维德勒、克拉姆尼克和卡尔亚金分别获得了冠军。相比之下,斯维德勒成绩更突出一些,他不但获得了2011年世界杯冠军,而且在2015年世界杯赛中获得了亚军。当时他在决赛先胜两局的大好形势下,匪夷所思地被卡尔亚金拖入加赛,最终惨遭逆转。此外,乌克兰棋手波诺马廖夫成绩也不错,他曾在2005和2009年两次获得世界杯赛亚军。

★年龄最大的棋手

本届世界杯赛有多位60后老将参赛,其中包括六届冰岛全国冠军雅尔塔松(54岁)、埃及棋手艾尔-金迪(51岁)、俄罗斯名将德列耶夫(48岁)、乌克兰名将伊万丘克(48岁),以及印度的前世界棋王阿南德(47岁)。

★年龄最小的棋手

本届世界杯出现了好几位00后棋手,他们分别是澳大利亚的斯米尔诺夫(16岁),以及两位美国棋手塞维扬(16岁)和熊奕韬(16岁)。

★顶尖女棋手

本届世界杯赛有2位女棋手的身影,一位是当今头号女棋手,四届棋后侯逸凡。另一位是格鲁吉亚头号女棋手扎格尼泽。侯逸凡凭借国际棋联主席提名入围本届世界杯赛。扎格尼泽凭借主办方提名而入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际棋联规定,现任棋后谭中怡也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但她因故未接受邀请。

★女棋手最佳战绩

在往届世界杯赛中,女棋手最佳战绩是八强。匈牙利女棋手小波尔加曾在2011年世界杯赛中连过四轮,闯入八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