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南宁棋迷眼中的百团大战:教练指挥起决定作用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公众号

百团大战青少年组 —— 希望之星一队

教练:小嘉,12岁;

领队:小挥,12岁;

队员:我、小D和小刘,也都是12岁。

这就是我们这支参加城市围棋联赛百团大战的队伍名单。与其他队伍不同的是,我们的教练和领队太“年轻”了!

没有带队老师的队伍

6月24日至25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城围联围棋嘉年华·广西南宁暨城市围棋联赛2017赛季揭幕战打响,我们几个小伙伴组队参加了百团大战的青少年组,别人都是道场的围棋教练亲自带队,我们却没有。

百团大战青少年组一共有28支队伍。我们队在比赛未开始前,以队员的个人能力,被很多人认为有实力争前三。因为队员当中有两个青少年市赛冠军、一个亚军。我们几个小伙伴组队的初衷,是好好“玩一把”。看看在没有老师带队的情况下,能走多远。

然而事实证明,城围联的接力赛这种形式,不仅考验单兵作战能力,还有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更重要的是教练在关键时刻的统筹指挥,往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本文作者小小米在比赛中

首战不利

百团大战的接力赛,共打5轮。第一轮,我们派小D首先上场,由于开局的一时失误,导致对方形成了较为大的外势,使这盘棋差距拉的有些小。中间到我的时候则变为细棋。

最后时候小刘上场,但他没有执行大家讨论的部署,在一步可以说是决定胜负的的棋不小心下错,导致我们都傻了眼。

当时,几个小伙伴在下面气极反笑,甚至捶着桌子狂笑不已。别人不明所以,还以为我们在高奏凯歌呢!这盘棋很遗憾地输了。然而,我们并没有气馁,毕竟后面还有机会再扳回来。 

快乐的希望之星一队

梦想破灭

第二轮,开局形势一片大好,到了中盘我们却惨遭屠龙,较大一块棋被杀,一般来说可以算是无力回天了。但是,做完形势判断,发现我们并没有输,只要收好官子,就可以赢。我们的一个队员说:“这盘棋赢定了!”然而在最后,我们杀的一条小龙跑了出来,个个队友顿时“呜呼哀哉”。这轮的失利,意味着我们争夺前几名的梦想破灭。大家不禁有些泄气。

但没过多久,休息期间我们又恢复了元气,打打闹闹,吃东西、玩游戏、下五子棋…让人觉得我们不是来比赛,而是来玩乐的。

第三轮,还是有些压力,毕竟前面已经连负两盘棋,再输就很没面子了。嘿!我们可不是吃素的。这轮开局形势比较好,中盘也是压着对方,最后到我收官,赢的还挺多,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第四轮对手弃权,少耗了一些脑细胞,算是给我们休息的机会。

队员们激烈讨论中

一场比赛,两个世界

至于第五轮,继续采取第三轮的安排。从布局开始,我们队员在台上台下就已经两极分化了:上面下棋,下面说笑;一边气氛紧张,一边气氛欢乐,仿佛是两个世界般。

本来研究下棋是比较严肃的事情,因为要考虑方方面面,结果变成了“猜棋”,摆完比较复杂的变化,就开始猜对手下哪里。猜也就罢了,还不正经地猜一些类似初学者才会下出的点。

中盘亦是如此。到了官子阶段,则开始讨论如何“坑”对手了,以此杀了对方不少棋。最后对手认输,队友还在下面指着一个地方遗憾:要是那里再下到就爽了。这些队友,真是“欺软怕硬”啊!

经过队友们的“不懈努力”,最后我们队获得了鼓励奖,得到了安慰的奖品。

组织良好的团队才走得更远

总结了一下,我们这次比赛有得有失。在没老师现场指挥、没有家长干涉的情况下,小伙伴们没有任何思想负担,热烈讨论棋局,商量排兵布阵,算是一次很好的历炼。即使输了,也不互相埋怨,照样玩得很嗨。

至于失利的原因,一是开始不太了解城围联接力赛的规则,没有充分利用好;二是在关键时刻,由于没有教练指挥,队员思想不统一。城围联是一种团体作战的比赛,教练的决定性作用就体现出来,我们还是太“嫩”,不懂得团队的核心是什么。不过,经过不断磨合,我们的配合渐入佳境,到后面越来越有信心。若是前几轮输了,就悲观地应付后面几局棋,可能最后什么奖也拿不到。快乐围棋,就是把下棋当作是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吧。

几个小伙伴商定:以后城围联的百团大战,我们还要继续组队参加,尽兴下棋。

作者:南宁棋迷 小小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