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南北对抗赛 AI项目已加入比赛豪华套餐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高校联盟公众号

第四届南北对抗赛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啦~在上一期推送里,萌小弈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比赛的基本信息。那么,这次比赛又有哪些创新和亮点呢?不急,锅打叶讲给大家听~

1

近几年,随着“阿法狗”风卷残云般横扫职业棋坛,人机大战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绝艺、Deepzen等“弱版阿法狗”也应运而生。这一次对抗赛中,人机大战环节也将首次亮相。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次与人类对抗的AI,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神算子”团队的开发者由小川老师。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AI的来路和水平,由老师表示:“半年多以前,凭着对围棋的热爱和对人工智能在工程上应用价值的认识,神算子团队自筹资金开始了这个研究项目。目前为止的水平是网络9段。”这在业余棋手里已经算是相当高的水准了。

由老师还介绍说,“神算子”每周的水平都在不断变强。在研发过程中,“神算子”团队参考了Deepmind团队的著名论文和开源程序Pachi,但也有很多独特的创新。未来会陆续公布这些创新。这也可能会成为这次对抗赛人机大战环节中意想不到的惊喜。而作为这款AI的开发者,由老师对这次AI项目的预测是——“势均力敌吧”。

2

听了由老师的讲述,大家一定对这次AI项目更加期待了吧!那么,AI项目环节都会以哪些形式进行呢?在流程设计上又会有哪些亮点呢?负责人机大战项目的田子良介绍道:“在这一环节,既有单人对抗电脑,也有人与电脑合作相互对抗,也有相谈对抗电脑。通过这些形式,大家可以充分体会电脑的思维方式,以及对抗电脑时不一样的感受。”此外,他还提到,考虑到面对棋盘和面对电脑的不同对弈体验,这次比赛将会采用机械臂而非人工臂。

其实,真正和AI比试过的棋手才能体会到人机大战的玄妙之处。东华大学的李铭宇6段最近受让三子与国产AI“绝艺”进行了切磋并取得了完胜。“不羁”是他对AI的第一印象。他认为AI最大的特点是经常会下出新招法。此外,AI独特的价值判断和强大的计算力也让李铭宇印象深刻。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孙远老师则认为,人类棋手更容易拘泥于棋盘的一角,而AI则始终“俯视”全盘,找出概率最高的获胜路径,这是人类和电脑最大的不同之处。

3

除了今年首次亮相的人机大战环节,往年大(xi)受(wen)欢(le)迎(jian)的啤酒围棋、幽灵围棋这次也将回归,加之上届的暗礁围棋和间谍围棋,同样会给棋手们带来一级棒的体验。说起那些各具特色的趣味项目,参加过三届南北对抗赛的汪文琪6段回忆道:南北对抗赛更像是一个围棋的嘉年华,是高校围棋大联欢,是一个极好的交友聚会平台。谈到欢乐向的间谍围棋,他更是回忆起了一群人在酒吧研究这种“围棋狼人杀”的日子。作为每届赛事的亮点,娱乐项目永远是最受欢迎的部分之一。

创新多多,亮点多多。选拔赛报名预计于本月24号开通,快做好报名的准备吧~

文字/国子轩

排版/国子轩

责校/陈嘉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