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威凯杯象棋等级赛落幕 姚洪新杭宁称霸男女各组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1日,第十四届“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在中国棋院落幕。最终男子组河南队44岁的传奇“业余天王”姚洪新以十一战八胜二平一负积18分的优异战绩勇夺桂冠,晋升至象棋大师,实现了他自七岁学棋开始,37年的心中夙愿,这也是他继高琪杯之后,今年再夺官方比赛桂冠。煤矿队蒋凤山、山西队韩强、天津队潘奕辰分获亚季殿军。四川许文章、湖南王清、天津王昊、广东朱少钧5-8名。女子组浙江队实力超群,豪揽了前四名,惊艳赛场,杭宁与黄蕾蕾都九战15分,前者对手分高惊险折桂,晋升大师,黄蕾蕾、王文君、高家煊亚季殿军。

本届威凯杯,参赛阵容庞大,男子组一百二十八人,执行十一轮积分制,女子组32人,实行九轮积分赛,比赛男女组共160人,在中国棋院大战五天。群雄逐鹿之下,赛事精彩不断、悬念层生,竞争堪为惨烈,胜负一念之间。

前四个比赛日,赛场每天的领跑者都不同,先是姚洪新茹一淳等连胜领军,而后四川小将许文章、天津小将潘奕辰又相继抢过头羊宝座,直至倒数第二日,中段一度痛败一局的业余天王河南队姚洪新将潘奕辰斩于马下,又稳健打和身后猛追的蒋凤山,遂四个比赛日10轮后积16分单骑领先,获得他几十年来最好的晋升大师良机。

本日最后一仗,姚洪新前十轮16分,煤矿蒋凤山、天津潘奕辰、天津王昊、广东朱少钧、山西韩强五人15分,谁能一举登顶,就在今日一举。决战打响,同为业余草莽精英的王昊执红棋向姚洪新发动了凶悍的攻势,为了大师梦想,这位津籍业余棋王赛的总冠军不会放弃任何逆转的可能。

姚洪新走到今天,绝不是吃素的,只看双方斗去双车,马炮残棋互相对杀,都不去行防守之事。咋一看,局上王昊的红棋子力更靠前,但姚洪新后发制人,凭着敏锐的捕捉战机能力和三十多年的深厚积累,终于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赢下了执后手的马炮残局火拼,他把王昊挡在了门外,四十四岁的年龄,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步腾飞,一次鲤鱼跳龙门式的胜利。

颁奖礼上,姚洪新笑了,憨厚老实、少有表情,常是一脸严肃的他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这淡淡地一笑,是庆幸自己七岁就喜欢象棋,为了生计,跑过船、养过猪,游走过江湖,最终没有放弃最深爱的棋盘,也让苍天开眼,大业晚成,天王晋升。

44岁的姚洪新,44岁的黎德志(1972年出生,2016年威凯杯逆转称霸),都是在这一相同的年华,这一本应当去充当爸爸、看着自己下一代拼杀的不惑季节,成功了,圆梦了,让命运高兴,也让命运哭泣。

赛场上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姚洪新的胜利,让拼命的王昊再次折戟,这位业余棋王总冠军去年痛失领先大势,如今再尝失利苦果。同样为大师奋斗多年的煤矿名将蒋凤山、广东名手朱少钧、湖南棋王王清等,这次也都一一功亏一篑。

不过这正是象棋的美妙之处,象棋既是文化,又是竞技,至此,威凯杯的舞台上,已经有男子赵剑、李轩、申鹏、余四海、靳玉砚、程鸣、朱晓虎、董子仲、严俊、王亚琦、王兴业、黎德志、姚洪新;女子黄芳、刘君、陈婷婷、葛慧莹、左文静、唐思楠、陈姝璇、张玄弈、李沁、杭宁,二十三人升为大师。

威凯杯,大师的摇篮,业余棋手的“国考”,下一个奇迹,说不定就是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