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力辽:感觉战胜不了Master 其招法被广泛模仿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jygshp.wixsite.com/jygs/blank

原题:‘AlphaGo’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衝撃から1年半・・・日本囲碁界の次代を担う棋士とAIとの戦いを振り返る。また、これからの棋士の存在意義とは何か。

作者:村上深

AlphaGo和Master的影响

村上:去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一役,对围棋界有何反响?

一力:对整个围棋界来说,流行布局发生了一点变化。最近发现中国流的出现频率增加了,然后人机大战第5局那样的布局也流行了一段时间,不过对我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然后针对棋手存在的意义的话,我确实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连想都没想过。对我来说每天都做好一个棋手的职责就行了,不过也有人因此感到十分困扰。

村上:或许只有5盘棋的内容,并没有对棋手们造成特别大的影响。那么我们把时间间隔的稍微长一点,在2016年年末到2017年年初,Master在网络上的60盘棋你有什么感受呢?

一力:Master的棋下的非常紧凑,我基本上每一盘都看了。Master击败了活跃在国际赛场上的棋手们,并且每一盘棋可以说都是压倒性的优势。我们就拿狭义的围棋技术上来说,Master对棋手们的冲击或许是巨大的。棋手们现在也纷纷开始模仿Master的棋。

第二届电王战

村上:AlphaGo自从2016年3月份之后就消失了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日本的围棋AI“Zen”为了能够和AlphaGo比肩,与Dwango公司合作并开始了“DeepZenGo”项目。随着项目的顺利进展,拥有了一定实力之后,在第二届电王战挑战赵治勋名誉名人,一力辽当时你是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

一力:第一局我在Niconico直播上担任了解说(解说的内容在3月份翻译到了围棋宝典——棋友之家——在线连载——幽玄之间的专栏里)。在布局阶段DeepZenGo下得非常积极,然后布局的棋感上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担任立会人的张栩九段在中盘的时候说:“DeepZenGo看起来比我强”之类的话(笑)。但是进入中盘之后,在对杀的关键处或多或少出现了一点失误,在这方面和AlphaGo相比,DeepZenGo还是比较粗糙的。即便如此,能在日本围棋传奇赵治勋老师身上获得一场胜利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现在的DeepZenGo可以说达到了去年3月份AlphaGo的水平,从6月20日在第三届梦百合杯上战胜韩国申旻埈五段的那盘棋,从棋局的内容上看还是非常不错的。

感觉战胜不了Master

村上:那么我们再把话题回到Master身上,想听听看Master对你的影响。

一力: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内容上已经是压倒性的优势了。特别是在布局阶段给我们不少印象深刻的下法,内容上也比和李世石九段那次要丰富很多。在60盘棋里面,在收官过程中棋迷会发现棋手们总是差一点点就能赢。

村上:我们即便是作为旁观者,也能体会到对局者的内心感受。在布局阶段下出了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下法,Master非常淡定地下出人类棋手很难想到的棋,我们或许可以把之前所学的常识扔掉了。

一力:确实可以这么考虑,这里面对突出的是AlphaGo在布局阶段就选择点三三,这个下法在其他围棋AI身上并不多见,而在AlphaGo身上却非常常见。在“未来围棋峰会”上,柯洁九段的效仿了AlphaGo的下法。

图1,星位的常用定式之一。白棋取地,黑棋趋势的棋型。

比如图1就是一个常见定式,白棋点三三之后获得了实地,而黑棋获得了外势。但是当Master点三三的时候,白9和11的扳粘就不再交换了,因为黑10和12会把黑棋的外势变得更加坚固,白棋不满意这个棋型。所以说,Master就会下出图2那样,根据外面的棋型来决定进攻黑棋的外势。

图2,这是纵观全局的下法,先前以为是黑棋的外势,白棋11、13、15三手棋之后外势反而被白棋受攻。

一力:即便是相同的棋型,Master也会给出与人类认知不同的解释,我们也会经常怀疑Master的棋是不是准确。不过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反而是围棋变得更加自由,然后以我们的认知去分析他们的棋之时,就会看不懂围棋AI下的是什么。就好比我前面举的点三三的例子,当然在这60盘棋里面还有很多看点。AlphaGo在和李世石九段的那五盘棋看点没有60盘这么多,再加上第4局AlphaGo还输给了李世石,感觉人类棋手还有机会获胜。但是看了Master的棋局之后,有点感觉我们已经赢不了它了。

村上:连一力辽都这么说,作为你的棋迷还是有点点失望的(笑)。

一力:作为棋手来说,现在就只能从如此强大的围棋AI上学到一点是一点了。中韩棋手的理解能力要高一点,印象中在解读围棋AI上比较我们好。虽然我还没试过点三三,但是河野临九段在梦百合杯上,点三三的时机选择的非常不错。

村上:这么说一力辽七段不会经常模仿AI的下法么。

一力:是的,点三三也一样的,在我还没有完全理解这手棋之前,只是盲目模仿的话好像不是太好。不过,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因为AI下出了之前我们没看到的棋,使得围棋的视野更广了。

AlphaGo左右互搏,又是不同的感受

村上:我们再把话题的时间间隔长一点,在今年5月进行的“未来围棋峰会”之后,公布了AlphaGo左右互搏的50盘棋。从这些棋谱中你又收获到了什么呢?

一力:说实话,AlphaGo左右互搏的棋谱会下出很多出人意料的棋,棋谱的理解和解释我至今还没有回过神来。在这些棋局里面,有一盘棋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盘棋让我对AlphaGo的计算力叹为观止。

图3-1,看似征子,白1跑出成不成立?

一力:在第36局里,图3-1所示白1选择跑出来,行至图3-2白棋收获颇丰,但是我对此有点疑问。

图3-2,行至白15,白棋吃掉黑棋3子,收获颇丰。

一力:像图4一样,黑棋从另一个地方打吃的话,就可以把白棋吃掉。这个变化白棋也不是弃子,然后变化也是一本道,怎么看都是白棋不行。对棋手来说能想到的变化图就这些了,看到像实战那样的图确实让我们一头雾水。

图4,AlphaGo是没算到,还是有别的理由,至今还是谜团。

一力:看了AlphaGo其他的对局,经常在战斗中途脱离主战场抢先手,下出很多意料之外的棋。从侧面也能看出Master的60盘棋和在“未来围棋峰会”上的棋局,还有一些人类棋手的影子,下法还可以理解。不过即便如此,看到AlphaGo左右互搏的棋局,还不能断定AlphaGo已经强到无法触碰的地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