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晓春苦笑搭档算不准 黑嘉嘉人机赛两胜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6月17日晚,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人机配对赛第3局在福州喜来登酒店战罢,黑嘉嘉与台湾交大CGI组合执白中盘胜马晓春与清华神算子组合,两连胜夺得冠军。

本次人机配对赛共有中国、韩国、中国台北三对组合参赛,共进行三场比赛。6月17日上午第一场黑嘉嘉组合胜李昌镐组合;下午第二场李昌镐组合胜马晓春组合;晚上第三场如马晓春组合战胜黑嘉嘉组合,将形成有趣的连环套。

经过猜先马晓春执黑落下星位,黑嘉嘉也星位回应,随后双方在右下角形成少见定型,马晓春指出白应选择弃角,不过实战黑嘉嘉白26夹时,黑27损了不少,马晓春笑说损失由一子变成两子,此后白刺黑就跟着应,下得太缓了。

黑嘉嘉右上白78托角好手,白80断后黑83打吃损失惨重,也令马晓春颇为无奈,笑说黑当然应该二路挡,让白稍微便宜一下而已,实战损失太多。实战白棋顺势打穿角部,而黑只好试图对中央大块缠绕攻击。不过当白118在下方四路扳时,黑并未退让二路飞过,而是莽撞断在五路,自身气被撞紧。白二路妙手一点,黑局部已无法动弹。

此后马晓春无奈弃子,但形势已非,弈至119手爽快投子,赛后苦笑搭档计算力不行,不像AlphaGo。至此,黑嘉嘉组合两胜夺冠,笑说自己的搭档算得很准,自己下起棋来很放心。

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体育局承办。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60秒读秒3次。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