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韩棋迷:柯洁想猎杀超级大龙 不知李昌镐想挑战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韩国棋迷关注,以下为节选的精彩评论:

放浪宇宙:人与机器PK本身很滑稽。

豆腐馒头:输1目半人认为差距不大(韩国规则贴6目半),这是人类一厢情愿的想法。AlphaGo只下100%胜率的棋,这意味着进入中后盘胜负事实上已经结束了。

frcoeco:我怎么感觉周六的第三局,AlphaGo会故意输一盘呢?就像第一次人机大战第四局故意输给李世石一样,好让人类心怀希望不放弃。

simple5:我好想看到和人类棋手下升降棋。让子多了,AlphaGo也会下无理手吧?模仿棋,可能行不通。

望远山:AlphaGo能不能挂对弈网站,或者提供下载呢?作为业余棋迷,很想受让四子或五子下下看。

金东恩:柯洁还是了不起,最后只输1目半。现在还剩两盘棋,希望他作为人类代表全力以赴。

祖国之星:人类棋手和AlphaGo的差距,定先是不可能,不过执黑只贴2,3目吧。Deep Mind团队为了消除人类的恐惧感,故意设定只赢一点点。

愚人居士:首局到中盘是盘面胜负,但是终局只赢1目半,这个有点意外。AlphaGo有可能是退让了,但也有可能AlphaGo的官子不是太强。AlphaGo如果绝对强,不可能退让。

流星弹:其实后盘AlphaGo退让很多。

gumlong:虽然只输1目半,但棋的内容差距非常明显。这个差距,即使下百盘也很难赢一盘。

小石大山:虽然柯洁输了,但是他没有屈服于AlphaGo的威压之下,行棋堂堂正正,沉着架构了局面。第二局柯洁执白,我真希望他下模仿棋来对付AlphaGo。我真想看AlphaGo怎么应付模仿棋。

围棋精神:我也很想看到模仿棋,我不知道AlphaGo是否真的具有什么棋都能逆转的能力?

foxair:如果有可能,真希望韩国棋院能购买机器和AlphaGo程序。这会大大提高围棋界的实力。

围棋之根:我是很想看AlphaGo支招。比如“连李昌镐都无法逆转的棋”,AlphaGo是否有办法逆转过来?

流水游云:我虽然棋力弱,但稍懂点围棋。AlphaGo不是追求差距最大化,而是最大化胜率。简单说,即使可以屠大龙取胜,但如果赢半目拥有更高的胜率,AlphaGo会毫不犹豫选择半目胜的变化。所以最后赢半目还是10目,对AlphaGo是没有什么意义上的差别。总之,人类已经没有可能赢AlphaGo了。

eflight:现在人类连1%的取胜的可能性都没有。不知道李昌镐国手想不想挑战?

业余的传说:我觉得AlphaGo没有闲到可以和李昌镐下棋。如果柯洁不行,地球上就不存在可以匹敌AlphaGo的人类。

钻牛角尖的思想家:我们怎么就没有柯洁这样的棋手呢?

sj30302:柯洁虽然是中国棋手,但是他太帅气。我希望下一次朴廷桓或者申真谞挑战。

Deep Mind团队宣布新版本可以让V18版本三子之后

手谈青年:Deep Mind团队的技术官戴维席尔瓦说过,“AlphaGo master”版本和旧版本对局后得出了差三子的结论。而升级版本的AlphaGo非常善于抓住旧版本的缺陷。但是,AlphaGo间的让子并不适用于人类棋手间的让子。

所贵乎人者:如果“AlphaGo master”版本是从V18版本发展而来,那么棋力相差三子是可能的。因为这是修正自身缺陷进化的结果,故非常了解原来的缺陷是什么。不过,戴维席尔瓦强调,新版本可以让旧版本三子并不意味着可以让旧版本的人类对手(如李世石)三子,这是正确的。

可以讲这么一个围棋笑话。两位达到棋神之境的棋手对弈,执黑者长考良久后第一手落天元,而执白者同样长考良久后没有落子,当即认输。也就是棋神之境的棋手可以算清棋盘上的所有变化,结论来说无法克服围棋先行之效。

柯洁和AlphaGo的第二局,戴维席尔瓦说,前50手双方的胜率相等,到100手依然是胜负不明显的局面。若如此,不妨想象AlphaGo让人类棋手三子的局面。AlphaGo必然从极低的胜率开始,而前百手根本提升不了胜率,其结果AlphaGo可能会走无理手或者自杀的手段。也就是AlphaGo让人类顶尖棋手两子可能还有周旋余地,但两子以上或者让六子(韩国某教授坚持认为可以让人类六子),这明显是不懂围棋的人在胡话。

手谈青年:AlphaGo是属于科技的领域,但让子棋是属于围棋的领域。

一日傍晚:李世石版AlphaGo可以让樊麾版三子,而master版AlphaGo可以让李世石版三子,所以master版AlphaGo可以让职业棋手六子,这是不懂围棋的人的简单算术加减。

百步弓:李世石版本的AlphaGo先摆三子,那么这个版本的胜率计算会很高,然后会下保守棋,正如和柯洁下最终只赢1目半。Deep Mind团队也说,让三子的结论只是得自于不同版本的AlphaGo间的对局,说穿了都是AlphaGo。Deep Mind团队也没有把三子差距和人类联系起来。

太极柔和:我是学理工的,所以除了数据证据,其他都不予置信。想证明“三子”,最简单方法就是和柯洁、朴廷桓等下升降棋。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人机大战。

月夜的死活:柯洁要求第三局执白,哈萨比斯也答应了。看来柯洁是想在第三局猎杀超级大龙。

海松居士:我现在心痛如刀割。我仿佛看得到外星人入侵,人类毫无抵抗能力被屠戮和灭绝。我祈祷,这一天千万不要到来。

(蓝烈编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