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少年意气最无双 柯洁对天拔剑下出最精彩棋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虽九死其尤未悔,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柯洁输了,面对阿尔法狗,他中盘155手投子认负,将人机大战的比分改写成了0:2,在三番棋的较量里,这其实已经是比赛的终结。

当然,我们都知道,想要和如今的阿尔法狗番棋争胜,已经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我们能够希望的,仅仅是柯洁能够下出最精彩的棋局,去把那些属于人类的情感和骄傲,去把那些人类第一高手的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可能的话,去看一看那如若“围棋上帝”一般的阿尔法狗,究竟有着怎样的极限,究竟还有着怎样的无限可能。

而柯洁,都做到了。

我们一直在说,美好的棋局,应该是两个人的事情,再睥睨绝伦的王者,也总需要相应的对手,那些顶峰之上的并肩而立,是棋盘上最美好的风华万千。而如今,我们不如把这句话稍微换一下,美好的棋局,也可以是一个人和一台机器的事情。我们一直在期待柯洁去逼出最好的阿尔法狗,而事实上,最强大的对手,也正在逼出最好的柯洁。

就像是曾经刚刚步入职业,在全国赛上一胜八负,“一度怀疑自己会不会下棋”的小小少年;就像是在网棋战场上单月172局,用疯狂的对战磨砺着自己实力的“潜伏”大帝;我们从不需要怀疑他的求胜心,我们从不需要担忧他的战斗欲,那些光鲜背后的荆棘路里,是围棋少年独自成长独自进步,将泪水波折酿成酒饮入喉的过程。曾经我们难以相信那个冰冷ID背后的少年人会成长为天下无双的人类王者,而当我们已经见证了他给过的太多惊喜与奇迹,如今,我们如此确凿的相信,当他的面前依旧有更强大的敌手,他就永远会保持着进步的可能。

“大帝”平生,不弱于人。

于是,我们才见到了这样的壮烈,白64、66冲断后,左下角出现打劫,随后柯洁反攻黑棋中腹,棋盘上刹那间战火漫天,局面复杂到人类棋手甚至已经难以看清变化,到118手时,双方已经陷入了乱战的场面。这是我们一直期待的过程,当局面变得极度混乱,人类能不能从中寻觅到取胜的良机?

也许,只有柯洁能够做到这一步了,棋子落下的清脆声响里,留下的,是古力“我们是不是有希望见证历史”的解说声。哈萨比斯惊呼“不可思议”,说根据阿尔法狗的评估,柯洁现在下的“完美”,当比赛结束,他表示,前一百手,双方的差距“非常小”。

像是围棋圣山绝巅,在千百前辈同行无数中外棋迷面前,那个声名满京华的弱冠少年,锵然拔剑,对天出招。

可终于,我们,还是没有得偿所愿。柯洁少算了一枚劫材,终于输掉了劫争,也把历史,送回了我们心目中它应该运行着的那个轨道。柯洁说,“因为紧张,我下了不好的棋,或许这就是人类的弱点”,那时的对居室里,沉静的,听得见心跳声。

这是我们预期得到的结果,可当那个失误真的出现,压抑不住的,还是那些悲壮难言的情绪,我们看着那个年轻的身躯挡在历史发展的洪流面前,试图用自己的努力,去停滞人工智能奔驰向前碾压人类的车轮,而他,甚至还在某个时间里,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真的做到这件事情的曙光。

哪怕这曙光微弱又遥远,哪怕这曙光,只有那短短一刻的光阴。

而也正是这样的曙光,让我们对第三局,又增添了几分期待,柯洁说,他申请继续用白棋,他说,他要再下出和今天相似的攻杀战,他要竭尽全力去下的更加精彩。恍然间,仿佛时光倒溯,我们能看到的,还是那个登上王座前,输掉过很多很多棋,但却从来没有真正认输过的年轻人。通过与阿尔法狗的对弈,人类王者也正在求道的路上,走的更远了一些,而即使最终依旧会是一场失利,我们能够得到的,也一定是迈向更高层次,并且始终保持着进步动力的柯洁,依旧青春意气,依旧少年可期。

当比赛结束,当胜负消隐,当人工智能在更大的领域,去开启更广远的未来,也许我们终究会忘掉很多事情,却终究,不会忘掉这一道曙光,人类面对人工智能,酣然一战并且有微末胜机的,淡淡光芒。

属于少年的光芒。

(谢天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