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机大战柯洁中盘负0-2落后 一度看到胜利曙光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5月25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在浙江桐乡进行。柯洁执白155手中盘落败,总比分0比2不敌AlphaGo。双方第三局比赛将于27日10:30进行。

>>>相关阅读:

首局柯洁以人类“传统思路”对撼AlphaGo,虽竭尽全力,仍体现出实力上的差距,早早落于下风,官子阶段拼命追赶也难逃四分之一子败北的厄运,这也基本让人类棋手破灭了“以实力争胜”的幻想,柯洁要想赢得一盘棋的胜利,出奇兵几乎成为唯一选择。

第二局轮到柯洁执白后行,当代围棋因为大贴目的关系,普遍认为执白更好下些。不过这种“好下”即使是在人类棋手之间的对局中也远未到能决定胜负的地步,何况是面对明显技高一筹、如在云端的AlphaGo?很多人期望柯洁在第二局采用模仿棋的战略,柯洁本人也曾表示过打算以模仿棋为“秘密武器”,不过据AlphaGo方面人士透露,模仿棋对AlphaGo并不起作用。中国台湾棋王周俊勋曾在网战对阵AlphaGo化身的Master时执黑采用过模仿棋,大败而归,那执白采用模仿棋恐怕确实也难取得成效。

到底柯洁会不会下出模仿棋?或者他会不会采用打破常规的奇诡开局?在各种猜测中,第二局拉开了序幕,所有人类屏息等待双方出手。

上午10点半,比赛准时开始。执黑的AlphaGo第一手落子于右下角小目。无论执黑执白AlphaGo第一手都喜欢下在右下角,看来没有接受过围棋礼仪的训练。柯洁第二手会走在哪里?人们充满期待。右上角星位——没有走模仿棋,柯洁还是要以“正道”争胜!

黑3占领左下角三三,AlphaGo竟然采用了与第一局柯洁的相同开局,这是否说明柯洁的战略其实已经摸到了AlphaGo的思维门槛?黑5挂角,白6也挂角,黑7飞,白8也飞,柯洁采用了“局部模仿”,同样是很有趣的开局。

第一个高潮在右上角产生,柯洁白20二路点积极,AlphaGo黑21反击。眼看要出现白棋弃子的复杂变化,黑25跳!AlphaGo展现超越人类实力的好手。

柯洁苦思之后保留变化,脱先抢占下方大场,AlphaGo也对右上置之不理,双方开辟新战场。下边到左边双方攻防有致,AlphaGo行棋堂堂正正,无形间已经掌握棋局主动。

柯洁补强左边,不肯亦步亦趋,为后面的大激战埋下伏笔。

黑45、47在下边托断,在定型中AlphaGo走出黑53的挤,又让人类感到惊异。

柯洁今天显然是抱着血拼的态度,白56碰在左下角黑棋三三上,不肯把实地都卖给黑棋。AlphaGo反击,第二个高潮掀起。柯洁白64、66冲断,变化极为复杂,左下角出现打劫。

柯洁不急于开劫,先在右上角冲,制造劫材,思路灵活。AlphaGo两边都不理,从中腹动手,白棋在右上再走一手,局部取得大便宜。

但AlphaGo抢到右下角尖顶,白棋难以做活,全局看依然是黑棋好下。

柯洁继续顽强拼搏,强行逃出右下,留下劫材,随后在左下角开劫,第三个高潮更为猛烈!

柯洁并没有纠缠于左下角的劫争,而是顺势将右下角拉出,反攻黑棋中腹。AlphaGo毫不妥协,也把右上角拉出,战斗波及全局,波澜壮阔,人类棋手已经很难看清变化,客观来看,这是对付AlphaGo最好的办法吧?

就在人类棋手乐观地以为柯洁迎来胜机之时,AlphaGo下出黑119冷静的并,聂卫平棋圣惊呼为“我下辈子也想不到这一步”。随后的劫争中,AlphaGo计算非常精确,而柯洁可能少算了一枚劫材,最终输掉劫争,只获得提掉黑棋两子的补偿,局势一落千丈。

复杂的棋局瞬间变成AlphaGo的简明胜局,柯洁又坚持了一会,于第155手投子认输。

非常精彩的一局,也是非常遗憾的一局!柯洁在本局表现出了人类围棋第一人的精湛技艺和不屈的战斗精神,让AlphaGo迟迟不能控制住局面。可惜就在我们以为看到胜利曙光之时,AlphaGo证明了自己对于复杂局面一样应对自如。很难说是柯洁出现了失误还是其实一切都在AlphaGo掌控之中,我们看到了AlphaGo更加可怕的一面,它在任何局面下都有稳定的发挥,打破了人类的幻想。另外,与去年人机大战第一季相同,AlphaGo还是基本以匀速落子,无论局面复杂还是简单,它都按照固定节奏展示自己的思路,这种极端的冷静其实对人类棋手也是一种巨大压力。

柯洁尽力了,他验证了AlphaGo同样超群的战斗力,也证明了自己无愧人类最强棋手的实力。明天,中国五大世界冠军将联手“群殴”AlphaGo,或许胜负并无悬念,我们还是期待更精彩的棋谱吧!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