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象亚洲超快棋锦标赛落幕 韦弈印度女将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1日,“四川航空杯”2017亚洲国际象棋锦标赛在成都结束了超快棋个人锦标赛的争夺。亚洲超快棋锦标赛是近几年新设立的赛事,每年都与亚洲个人赛一起举办。超快棋锦标赛为九轮瑞士制,用时为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2秒。参加完本届亚洲个人锦标赛慢棋赛的绝大部分棋手都参加了超快棋赛的争夺。经过九轮的激烈争夺,中国棋手韦奕以9轮积7.5分的出色表现获得冠军。印度16岁少女棋手瓦伊莎丽以9轮积8分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

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66名棋手参与了公开组的角逐,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女子棋手雷挺婕和朱锦儿。超快棋的比赛进行得速度非常快,一轮比赛10分钟之内结束战斗。中国棋手韦弈和卢尚磊以四连胜开局,第五轮两人相遇,最终卢尚磊胜出以五连胜领跑。不过接下来卢尚磊连折二阵,而韦弈则在六七八轮取得三连胜。收官战弈和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卡西姆扎诺夫。这两人最终同为7胜1和1负积7.5分,并列积分榜榜首。而计算小分,韦奕幸运夺冠。卡西姆扎诺夫屈居亚军。另一名中国棋手白金石与印度希望之星阿拉文德同积7分,白金石同样凭借小分优势获得第三名。阿拉文德名列第四。卢尚磊则以6.5分排名第五。

刚拿下慢棋赛冠军的王皓在本届比赛超快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不过超快棋比赛中发挥一般,积6分排名第11位。本届亚洲国际象棋锦标赛等级分第一人余泱漪在慢棋赛中发挥欠佳,今天的超快棋也不在状态,仅积5分排名第23位。

东道主选手也有5名棋手参与角逐,曾获得青少年世界冠军的李荻表现最佳,积5分排名第17位,赵元赫4.5分排名第31位,许翔宇和刘冠初同积4分,各排名第43和45位,在慢棋赛中勇夺第25名并获得400美金奖金以及一个国际大师序分的老将陈凡超快棋赛毕竟跟不上,积3分排名第56位。

来自14个国家的48位女子棋手参加了女子组的较量。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也特意前来参加了超快棋赛,她曾在2015年的亚洲国际象棋超快棋锦标赛中夺得女子组冠军。而本届比赛她表现也不俗,已经41岁“高龄”的她积6分获得第七名,而比成绩更令人赞叹的是这位美女棋后身子窈窕,依旧风采不减当年。

在九轮的激烈争夺中,16岁的印度少女瓦伊莎莉以7胜2和积8分的优异表现夺得冠军。此前,她在慢棋赛中也夺得第三名。伊朗美女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和印度棋手帕德米尼分别以7.5分和7分获得亚军和季军。中国女子棋手中,成绩最好的是宋宇新、张岚琳和楚若桐,三人同积5.5分,分列第10、11和13位。刚刚拿下慢棋冠军的越南棋手武氏金凤则发挥一般,仅积5分排名第18位。

东道主两位参加比赛的成都队棋手聂昕以4.5分排名第23位,任肖依发挥欠佳积3分排名第41位。

(二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