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棋联执行主任阿邦泽:中国力量冲击世界棋坛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每天下午两点,国际象棋亚洲个人赛开赛。这时候,总会有一位身着正装的老人,表情严肃地踱着步子巡视赛场。他就是来自菲律宾的亚洲棋联执行主任阿邦铎先生。

他之前数次来到中国,对中国很熟悉,也有不少朋友。12日开赛那天,他和棋后谢军在赛场不期而遇,两人都有些喜出望外的感觉。阿邦铎介绍说,他和谢军的友谊源于1991年,谢军参加了马尼拉的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他当时正好是比赛的组织者,两人从此开始了友谊长跑。

严肃认真的阿邦铎有着一颗幽默的心。他对这次比赛的安排非常满意:“这里的赛场环境好,酒店的环境也好,而且伙食特别好——但对我来说是件坏事。”看到别人不解的眼神,他得意地补充说:“因为我在减肥。”

对于这次比赛,他认为中国或印度棋手夺冠的概率很大,但也不排除有意外情况:“很多国家都派来了很强的选手,中国和印度在亚洲队伍中实力最强,但其他国家的棋手也是非常有希望的,他们也有可能成为黑马。”

他一双眼睛不仅巡视赛场,也在严密关注着亚洲棋坛。在他看来,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正在进行着战略性的调整,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青少年的普及推广方面,并且是花了很大的精力。他说他很高兴看到这一现象:“以前中国工作的重心是培养高水平的棋手,但他们拿到许多冠军之后,也把注意力转移到青少年的普及和推广中来了。亚洲学校锦标赛要马上就在中国举行,这将会有力推动国际象棋在青少年中的普及。”

那天他和谢军在赛场偶遇,谢军给他介绍说,自己刚刚去到成都实验小学战旗分校推广普及国际象棋。那所学校把她的讲座同步直播到操场上,共有1500多名师生同时观看。阿邦铎大吃一惊,表示这种事情只有在中国才能办得到,“在别的国家不可能有这么多人一起听一个关于国际象棋的讲座。”

他回忆说,1974年的时候,菲律宾曾有一支国际象棋的队伍访问中国,走了3个城市,所向披靡。1977年,又有一支中国队到菲律宾回访,大败而归。但不可思议的是,3年之后,中国居然一跃成为亚洲冠军,而且从那之后,菲律宾就再也没能赢。

通过这些所见所闻,阿邦铎说:“在中国,包括成都棋院在内的许多机构都开始举办各种各样的国际象棋比赛,这对中国一直保持国际象棋强国的地位非常有好处。可以想见,十年之后,中国会有更多的有才华的年轻棋手涌现出来,不仅会改变亚洲棋坛的格局,也会对世界棋坛格局形成强烈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