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洲个人赛派发福利 谢军进小学分享成功经验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2017国际象棋亚洲个人赛在成都举办,也给当地棋迷带来额外的福利。5月12日,前女子世界冠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来到成都市实验小学战旗分校,跟这里的师生一起交流,答疑解惑,分享了棋路上成功的经验。

战旗分校有着明显的文化特色,倡导“和而不同,各尽其美”,所以我们学校内部称呼是“和美战旗”,“和美教师”、“和美娃娃”等。学校已经开展了两年围棋和国际象棋的课程,现在是成都棋院棋校分训部。

谢军老师来到学校,首先在和美小小引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和美战旗。

一同前来参观的还有成都棋院蒋全胜院长,成都棋院刘德文副院长,以及来自和美战旗的100余名家长代表。

学校校长段九宇就学校在一、二年级开设围棋和国际象棋的课程模式为谢军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谢军老师在参观过程中,对干净整洁、充满文化味儿的和美家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可爱的孩子直抒胸怀,在文化墙上写道:谢军阿姨欢迎您!

随后,谢军老师前往学校一楼学术厅,为学校“棋艺”爱好者家庭和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主题讲座《“棋思妙想”成长路》。

为孩子们讲解了自己学棋的经历,分享棋文化的魅力。希望热爱棋艺的孩子们能够在学棋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蒋院长和钱校长,都被精彩的演讲所吸引。

讲座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现摘录精彩问答如下:

小同学:如何才能成为下棋的高高手?

现在大家有这么好的条件学棋,你们的未来肯定是不可限量的。要学好棋,首先要特别喜欢棋,有兴趣才能可做得更好;第二个条件就是要持之以恒,下棋肯定有输输赢赢,输了不开心,赢了小得意,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一定不能放弃。我们要定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前进。有这两点做支撑,你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到你自己的最好。

大同学:下棋最重要的是什么?

不管是国际象棋,还是围棋、中国象棋,都是一个脑子不断思维不断推理的过程。这些智力运动项目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合乎逻辑地去思考和推理。静下心,因为下棋有多重选择,一条路是不是对的?需要静下心来去分析比较,而不是匆匆忙忙马马虎虎地做决定。第二条是合乎逻辑地推理。下棋时常常一厢情愿,“如果对手走那步棋就好了”,这是一种幼稚想法,有侥幸的心理。应该去思考对手最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当然要活学活用,也要考虑到对手的水平。

家长:输棋后如何保护孩子的兴趣?

有的小朋友对胜负无所谓,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有的小朋友就比较外向,赢了还想赢,有的输了就不服,粘着人家非要赢回来。有的小姑娘输了以后可能会表现得敏感一点。这时候,家长朋友要清楚,这些情况都是孩子的正常反应,“我喜欢这件事情我才在乎”,要让孩子去接受这样的磨炼。作为家长最好的做法就是假装什么也没看见,呵护兴趣最好的方式也是让孩子去接受这样的磨练,这也是下棋对孩子最好的训练。当然要掌握一定的分寸,如果感觉孩子有些过分,也可以跟教练做更好的沟通,商讨。应对方案。

讲座刚刚结束,谢军老师立刻跟要求签名和合影的家长、同学淹没。

蒋全胜院长感慨说,这几年成都的棋类水平有所提高,离不开这些基层学校的鼎力支持,他们才是成都模糊棋类事业发展的基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