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黄龙士杯采访华学明:对于国家队竞技永远第一位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23日下午,第7届黄龙士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一阶段比赛落幕,今年首次入选中国队阵容的两小将陆敏全(1999年)和周泓余(2002年)各取得两胜和一胜,为中国队赢取了三胜,对这一成绩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给予了“满意”的评价。同时华学明相对成绩更肯定两位小将在棋上表现出的内容,认为“她们的胜负在未来”。华学明还强调对于国家队“竞技是第一位,永远是第一位”。

-请您评价中国队在第一阶段的表现。

华学明:“第一阶段,整体来说中韩两队表现出了各自的水平。特别是中国的陆敏全和周泓余毕竟年龄小,而且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在这种情况下她们的发挥还是比较正常的,至少我们是比较满意的。不在于胜和负,而在于棋的内容,至少没有走样,下得比较正常。所以对第一阶段两位小棋手的表现,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

-第一阶段七盘棋,陆敏全和周泓余赚了三胜。昨天中国国家围棋女队教练王磊八段评价说“超乎预期”。

华学明:“应该说完成了事先制订的目标,每人赢一盘。陆敏全二连胜,还多赚了一盘。因为是让两位年轻棋手来下,我们教练组内部也进行过一些讨论,就是有些担心嘛。棋手在重要的比赛当中,能够保持心理状态的稳定,这是从起步阶段走向成熟的表现,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对她们来说,胜和负是未来的,尽管现阶段的成绩也是能看得见。对于我们来说,她们的‘未来’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她们已经过了第一道关。简单说:她们棋的内容没有变形。”

-21日晚的第四局,陆敏全在输定的情况下顽强逆转了韩国队的金仑映。今年韩国女子联赛,金仑映前十一轮8胜3负列在多胜榜第四位,非常强悍。应该说陆敏全表现出的抗击打能力也是非常强。

华学明:“这几个年轻的女棋手,包括罗楚玥、尹渠也好,陆敏全、周泓余也好,这四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在棋上非常顽强,而且非常努力。为什么这届国家队里她们四人中两人是代训呢?就是为了让同一年龄段的小棋手互相竞争,互相看齐,有利于整个团队。如果只一个人是代训,那么会相对孤独,看不到目标。我们今年调整国家队的时候设置了这些形式和内涵。”

-今年代训队员是?

华学明:“是尹渠和罗楚玥。周泓余去年在女子围甲有了出色的表现,包括赢李赫、芮乃伟,陆敏全的表现也是很出色,她们俩是正式队员。罗楚玥和周泓余暂时还没有成绩上的表现,而尹渠是去年刚定段,所以通过‘代训’的方式先考察她们。”

-以往您带队出征重要的国际大赛,尤其中韩对抗的场合带着杀伐决断的凌厉刀气。但现在显得宽和了。是不是因为中国已是世界围棋的中心,您率领中国围棋队征战多年已立于不败,所以强调“合作大于对抗”,“资源共享”呢?

华学明:“不,不!作为竞技来说,成绩当然是第一位的。不过,任何项目,尤其女子项目都有一个过渡期,而男子项目包括储备力量等相对很完善。回到女子围棋,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是男子围棋,竞技还是第一位的。尤其普及的角度,永远是靠竞技成绩来说话的。所以,我还没有那么大气(笑)。只是说,现在我们要给棋手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而审视今天,我们现在又处于快餐文化时代,,但是阿尔法围棋已经到来。此情此景下,我们不想留给未来的仅仅是‘今天你输我赢’这样的记录。但是,你不能误导(笑)!对于国家队来说,竞技是第一位的,永远是第一位的!”

(蓝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