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黄龙士杯第7局吴政娥胜日3将获二连胜 鲁佳将攻擂

新浪体育

关注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4月23日下午,第7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七局比赛在泰州姜堰区溱湖度假村进行,结果韩国队三将吴政娥三段执白202手中盘战胜日本队三将向井千瑛五段取得了二连胜。至此第7届黄龙士杯第一阶段比赛落幕,中国队和韩国队取得三胜,日本队取得一胜,中国队的陆敏全三段和韩国队的吴政娥三段取得了二连胜。不过韩国队吴政娥的连胜步伐尚没有终止,6月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队三将鲁佳二段攻擂。

23日下午的第7局比赛因中国队提前结束比赛,研究室的氛围相对轻松。加上上午的第六局比赛激战至下午1点20分方结束,包括韩国队全员正点到场的棋手寥寥无几,中国队只有周泓余陪着中国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和国家女队教练王磊摆棋。

这届黄龙士杯没有了以往擂台赛的火药味和刀气。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当前课题是中韩日合作起来共赢围棋的未来,或许人工智能围棋时代的“天幕”骤然垂下,“人类围棋”需要一种团结一致的精神。其实去年12月三星杯决赛期间,华学明也透露了今后三国围棋“合作多于对抗”的这一层宗旨。中国已是世界围棋的中心,领军地位不可撼动,中国深厚的围棋资源有必要与韩日分享。

在研究室,和王磊推敲棋局的华学明忽然有所感悟说:“现在能摆摆棋多么美好,我很想做回棋手。”华学明又说:“做棋手纯粹而不复杂。”这份感悟又激发了当年叱咤女子棋坛的华学明八段的豪气,当即要与小将周泓余下一盘“正式”比赛。比赛用时每方10秒一步棋,经猜先周泓余执黑。只是研究室没有比赛钟,中国队领队用手机计时,口头读秒。

华学明八段落子坚决凌厉,拍子铿锵有声。周泓余可能畏于华学明八段的气场,竟读秒超时。华学明赶忙安慰周泓余说:“小朋友和我下可能压力太大了,不要紧,不要紧。”

下午的棋局,中盘以后出现了百目大杀局的局面。虽然棋局肃杀无比,但韩日研究组合并,两国棋手们扎堆一起研究棋局。这局棋最后阶段白胜无疑,但读秒中又横生出变出,中国队领队连连说“看不清了”。最后,第一阶段最后一局以吴政娥的二连胜告终。

第7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6月月3日至6日于姜堰进行。第二阶段首局(总第8局)中国队三将鲁佳二段攻擂。

(蓝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