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楚钦逆转勇夺新年首冠 为巴黎奥运周期打响开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3日晚,在WTT澳门冠军赛男单决赛中,王楚钦苦战7局,以4-3逆转林高远,夺得新年单打首冠,为已经开始的“巴黎周期”打响了不错的开局。

对于5月份就将满22岁的王楚钦来说,“年少成名”后“难堪大用”的“帽子”,他也戴了有些时日了。

其实,之所以会给人留下这种印象,主要还是因为自13岁成为全国冠军以后,王楚钦一直没有表现出太抢眼的竞争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单打冠军。

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从王楚钦出道至今,国乒老大的位子基本上一直都被马龙牢牢握在手心里,别说王楚钦,就是比他大上3岁的樊振东,也都还没说能够完全从马龙手中接过“扛把子”的大旗。

过去8年里,国乒男队一线主力的位置,一直被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等几人占据。作为年轻一代的佼佼者,王楚钦虽然没像张本智和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那么早、那么多,但他参加国际比赛的时间相比国乒队内的同龄一代,还是要更早、且场次更多的。

很多人喜欢把张本智和与王楚钦作比较。其实,根据国际乒联数据统计,他们俩的交手纪录是王楚钦4胜1负,占据上风,唯一输掉的比赛是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混合团体决赛中,男单那一场。而在同届青奥会男单决赛中,王楚钦4-1获胜,夺得了金牌。之后,在2019年的3次交手中,王楚钦也都是没给对手任何机会,甚至2次4-0横扫。

此外,王楚钦在总共277场国际单打比赛中,一共赢了230场,其中,内战60战31胜29负,也就是说,他在国际比赛中输掉的单打外战场次也只有18场而已。考虑到他的年龄、参赛经验和对阵的对手实力,这个数字其实并不算大。

再有一点,早在2018年,王楚钦/孙颖莎的混双组合就在全锦赛、亚运会和青奥会上接连夺冠。虽然此后因为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的搭配考虑,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组队,但在休斯顿世乒赛上,他们的组合重新出山就勇夺冠军,也让人们看到昕雯组合后继有人。

作为巴黎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没能像同龄的孙颖莎一样亮相东京奥运会赛场,大概是王楚钦的遗憾,但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在新年伊始以逆转的方式战胜队友林高远,拿到国乒男单新年首冠,无疑也为他接下来的巴黎奥运会之旅开了个好头。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