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曼昱开年首冠成新起点 扫去世界杯阴霾未来可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3日晚,在WTT澳门冠军赛女单决赛中,王曼昱以4-0横扫刘诗雯,夺得新年开局首冠。对于即将在下个月度过23岁生日的王曼昱来说,这个冠军也算是一个新的起点。

国乒从来不缺人才,年少成名者更是比比皆是。对于9岁就入选黑龙江省集训队,14岁就入选国家青年队,15岁就拿到世青赛2冠1亚、成为全国冠军的王曼昱来说,乒乓球之路的起步同样也算是顺风顺水。

2016年,17岁的王曼昱就升入了国乒一队,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拿到了包括国际乒联巡回赛分站赛冠军、世青赛冠军、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冠军等一系列成绩。不过,因为丁宁、刘诗雯、陈梦、朱雨玲同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了良好的状态(轮番占据世界第一、在大赛中各种包揽冠军),王曼昱总给人一种“年纪尚小、经验较浅、还没有顶上来”的感觉。

不过,最近两年,随着丁宁朱雨玲的淡出、刘诗雯长期受伤病困扰,王曼昱(1999年出生)逐渐与“前辈”陈梦(1994年出生)和“同辈”孙颖莎(2000年出生)挑起了国乒女队的大梁。

尤其是在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方面,王曼昱的表现始终稳定而出色。无论是在单打方面还是双打方面,从2019年起,她经常出现在各项比赛前三名里。东京奥运会上,“临危受命”顶替刘诗雯出战的她,在团体赛中不负众望。

随后,在陕西全运会上,王曼昱虽然没能带领黑龙江队杀入四强,但身兼4项的她,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还是独得女单、女双2枚金牌,以及1枚混双银牌。国庆期间,她还帮助山东鲁能队获得了2021赛季乒超女团冠军。

11月,在休斯顿世乒赛上,王曼昱又是独得女单、女双2项冠军——女双搭档孙颖莎,成功阻击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登顶;而女单则是连胜新科奥运女单冠亚军陈梦、孙颖莎,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虽然,在12月的世界杯上遭遇一轮游,但经过这一个月的调整,王曼昱再次找回状态。在新年首项国际赛事中,她连胜3位世界冠军——陈幸同、陈梦和刘诗雯,收获了国乒2022年度的首个女单冠军。

在30岁的刘诗雯、28岁的陈梦逐渐老去的时候,不到23岁的王曼昱和刚满21岁不久的孙颖莎已经成了国乒未来的希望和担纲。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