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你敢信吗?这是刘诗雯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9月24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混双决赛在延安大学体育馆落幕。联合队的奥运组合许昕/刘诗雯以4-2战胜黑龙江队的曹巍/王曼昱,夺得金牌。对于刘诗雯来说,这个冠军实在弥足珍贵。

这是许昕的第3个全运会冠军(2009男双、2017男团),但却是刘诗雯的第1个全运会冠军。

在国乒有个说法,叫做“拿世界冠军易,拿全国冠军难”,而全运会冠军更是难上加难——而刘诗雯正是验证了这句话。

事实上,年少成名的刘诗雯,早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而且她还是国乒仅有的7位“世乒赛大满贯”得主——即在世乒赛当中获得过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的4项冠军。

刘诗雯曾获得4次世乒赛女团冠军,分别在2015与朱雨玲、2017年与丁宁合作两次获得女双冠军,2019年首次获得女单冠军,同时与许昕携手获得混双冠军。

此外,她还有6个女团世界杯冠军和5个女单世界杯冠军。

而亚运会女团、女单冠军,亚锦赛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亚洲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女单、女双和混双她也都拿过了。

另外,她在全锦赛上也拿过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连奥运会女团冠军她也有了。

但在所有这些荣誉的背后,刘诗雯此前独独在全运会上颗粒无收,没有任何一枚金牌入账。

当然,像刘诗雯这样,在全运会上有所遗憾的国乒名将不在少数,包括现任乒协主席刘国梁、前任国乒主帅蔡振华以及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等等一大批乒乓球名将都没能拿过全运会男单冠军。

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同样没有全运会金牌进账,而为中国开创世乒赛辉煌的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王家声、周兰荪以及后来的李景光、郗恩庭和梁戈亮都没拿过全运会的男单冠军,只有世乒赛男单3连冠得主庄则栋曾拿到过1次全运会男单冠军。

开创了“郭跃华时代”、“江嘉良时代”和“蔡振华时代”的3位主人公,也没拿过全运会男单金牌,郭跃华和蔡振华甚至在全运会上都是颗粒无收。

另外,在国乒的4位男单大满贯得主中,只有马龙这位“超级全满贯”拿过全运会男单金牌,孔令辉同样是在全运会上全无收获。

女子方面,和刘诗雯一样都是世乒赛大满贯得主的曹燕华和郭跃,也都是没有拿过全运会女单冠军的。

对刘诗雯来说,东京奥运会上没有拿到混双金牌的遗憾,就用全运会上的一枚金牌弥补吧!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