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诗雯无缘冲击大满贯 国乒女单人选存有最大隐患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乒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陈梦、孙颖莎和刘诗雯将联袂代表女队出赛,其中陈梦和孙颖莎参加女单,刘诗雯除了参加女团外,还会与许昕搭档征战混双。王曼昱获得奥运P卡。

国乒女队的这份参赛名单既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也有出人意料的地方。因为陈梦、孙颖莎和刘诗雯三人一同参赛,这几乎没有什么悬念。随着大满贯得主丁宁状态下滑,逐渐淡出国乒,她实际上早已退出了奥运席位的竞争。王曼昱、朱雨玲虽偶有精彩表现,但她们的稳定性还无法与获得奥运门票的三位球员相比,因此她们两人竞争的还是奥运P卡。

真正让不少球迷们意外的还是单打的最终人选,这也是国乒女队最有悬念的地方。坦白说,以这三位球员的实力,任何两人去参加单打都是合理的选择,而国乒需要选择一个最稳妥的组合,要把被爆冷的风险降到最低。

陈梦在近两年实现了完美蜕变,在各项赛事里表现不俗,疫情期间更是拿到全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还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宝座,她大有成为国乒一姐之势。不久前结束的直通赛上,陈梦也拿到冠军,她再一次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东京奥运会将是陈梦的最好机会,如果能够夺得女单冠军,她将成为国乒的新一姐。

孙颖莎的上升势头同样强劲,去年8月的奥运模拟赛上更是独揽三金,成为最大赢家。不久前的直通赛上,虽然不敌陈梦拿到亚军,可在与其他队友的比拼中,孙颖莎还是表现抢眼。再加上在各种大赛上,孙颖莎对阵国乒主要对手伊藤美诚有不错的表现,这也为她在教练组那里加分不少。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00后,孙颖莎在巴黎奥运会上同样会成为国乒女队的主力,有了东京奥运会的磨练,她在巴黎的表现应该会更好。

刘诗雯在单打竞争中出局让人颇为遗憾,毕竟她曾被视为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可现在却连单打的参赛资格都没有拿到,这也提前宣告了她无缘冲击单打大满贯。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刘诗雯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女单冠军,她实现了个人的一个突破。可奥运延期再加上手肘伤势的双重打击,这成为刘诗雯无缘奥运单打资格的重要原因。尽管现在已恢复健康,可如果刘诗雯参加单打,那么她就要身兼女单、混双和女团三个项目,这对她的体能将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再次受伤的风险也会加大,这将成为国乒在奥运赛场的一大隐患。

作为国球,国乒在奥运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包揽全部5个冠军。在决定各项目的人选时,必须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要把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刘诗雯存在的体能和伤病隐患无疑是一个最大风险,国乒只能在单打上挑选更妥当的人选。无缘单打是个遗憾,不过刘诗雯还有混双这个项目,昕雯联播都渴求一枚奥运单项金牌,他们肯定会在混双上竭尽全力,球迷们应该能在奥运赛场上看到最好的许昕/刘诗雯组合。

与男队相比,国乒女队的奥运名单还是存有一定隐忧,尤其是在单打方面。陈梦、孙颖莎都经历过不少世界大赛的磨练,她们也有出色表现,可奥运会不同于其他世界大赛,四年一届让所有运动员都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她们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在奥运赛场上。国乒的主要对手伊藤美诚还是主场参赛,她会变得更加危险。

一群准备搏命的对手,再加上国乒不容有失的重压,对初登奥运赛场的陈梦、孙颖莎来说,这是她们面临的最大考验,这也是国乒女单名单中的最大隐患。一旦极大可能与伊藤同半区的孙颖莎没能挡住伊藤,或许女单这枚金牌就会旁落。陈梦在交锋记录上保持对伊藤的全胜,可如果两人在奥运决赛中碰面呢?结果又会如何?人们还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单决赛吗?决赛前王皓对柳承敏也是保持着全胜,可最终获胜的却是柳承敏。希望陈梦、孙颖莎能够顶住重压,为国乒带回极为看重的女单金牌。

(Chimer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