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不问终点全力以赴 马龙退役前还能改写多少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日,马龙以4:1力挫队友樊振东,第6次登上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男单冠军宝座,为自己精彩的乒乓球生涯再添一笔辉煌。自从2006年夺得自己乒乓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以来,前后14年马龙不断走向成熟、强大,从一名天才少年成长震惊乒坛的一代球王。种种迹象表明,32岁的马龙已进入退役倒计时,其终极战很可能是明年底,甚至是8个月之后的东京奥运会。这段时间,马龙还能改写多少纪录?

能否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选手

乒乓球是1988年进入奥运赛场的,前后28年共产生了8届男子单打冠军,巧合的是,这期间居然无一人两次登上该项目冠军领奖台,夺金的8人是:刘南奎、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柳承敏、马琳、张继科、马龙。相反,邓亚萍、张怡宁尝到了蝉联女单金牌的滋味。男单项目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4年前,马龙在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力克卫冕冠军张继科,成为史上第8位乒乓球项目的奥运会男单冠军。如今,马龙虽年过三十,但仍然保持着世界顶尖高手风范,东京奥运周期已产生的分量最重的2枚男单金牌——2017年、201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均落入马龙囊中。上周日,马龙击败近来连续击败自己的樊振东,显示出其强大的心理和不俗的应变能力。东京奥运会,马龙一旦重演单打抡元的好戏,将创造奥运赛场一项新纪录。

能否成为世乒赛第一个男单四连冠

迄今为止,能在世乒赛赛场成就男单三连冠的好手仅3人,前二位是名宿巴纳(匈牙利)、庄则栋,后一位就是马龙。

2019年世乒赛,马龙在男子单打赛场力挫群雄,连续三次登上这项赛事男单冠军领奖台。世乒赛是国际乒坛比赛规模最大、参赛好手最多的顶尖赛事,能尝到一次单打金牌滋味已属幸运,即便是李富荣、蔡振华、马文革、王涛、马琳等历代顶尖高手,他们的国手生涯也留下未能高举勃莱德杯的遗憾。

去年5月,马龙重演当年巴纳、庄则栋连夺三届男单冠军的神奇,如今世乒赛四连冠已向他招手。

2021年世乒赛单项赛原定于明年上半年在美国休斯敦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休斯敦已决定放弃承办权,原定于今年3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推迟到明天上半年举行,同样延期一年举行的还有东京奥运会,如此背景下导致2021年单项世乒赛举办日期目前还未敲定。不久前,国际乒联有关人士透露,单项世乒赛肯定放在东京奥运会后举行。

马龙能否在退役前有机会冲击世乒赛四连冠,尚是一个未知数。

能否成为国乒世界冠军最多选手

目前,马龙已24次摘取奥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事的金牌,与名宿王楠分享国乒多金王殊荣。王楠退役多年,马龙仍在国手生涯大道上向前奔跑,他还有机会摘取新的世界冠军荣誉,进而独享国乒多金王殊荣。

如果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情况理想,明年至少会有世乒赛团体赛、东京奥运会两项大赛等着马龙。以马龙的实力和国乒目前主力人选配备,他很可能征战世乒赛团体赛以及东京奥运会的男团、男单比赛,这3个冲金点马龙都具备很强实力,尤其是两个团体赛中国男乒整体实力明显高过其他队伍,夺金如探囊取物。

一句话:只要世乒赛团体赛、东京奥运会能如期举行,马龙必将独享国乒多金王殊荣。马龙乒乓生涯的世界冠军数是26个、27个,还是更多?当拭目以待!

能否成为巡回赛单打多金王

3天前,马龙第6次夺得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其在世界巡回赛夺得的单打冠军数上升到29个,追平了张怡宁创造的29金纪录。

显而易见,只要马龙还没有退役,超越张怡宁一切皆在可能。种种迹象表明,对马龙来说,目前最大的对手不是自己,而是新冠肺炎疫情。

如果不是疫情肆虐全球,以马龙的实力,很可能在今年已经成为世界巡回赛多金王。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得力,加上国际乒联的信任,让国际乒乓球赛得以在日前重启。不过,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近一段时间中国连续承办了女子世界杯单打赛、男子世界杯单打赛以及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但不等于国际乒坛赛事已经回到正常的秩序,贯穿全年的世界巡回赛明年如果运作,一切还是未知数。

由此看来,马龙能否成为这项纪录的独自创造者,难度不小!(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