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乒协窥探国乒奥运阵容 判断孙颖莎出战靠盯马琳

新浪体育

关注

日本乒协强化本部长、前日本乒乓球队总教练宫崎义仁在为日本某乒乓球网站撰写的专栏中提出建议,如果日本队要尽快摸清中国女乒的奥运阵容,应该在国际赛事重启之后,派人紧盯出自广东队的两届奥运冠军马琳,因为他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女乒教练组的核心人物,对奥运阵容的甄选将有一定的发言权。宫崎义仁更认为,日本女乒19岁奥运主力伊藤美诚将成为明年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的大热人选,她的存在,可能迫使中国女乒改变奥运阵容。

作为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被视为中国队在冲金路上的最强对手。早在今年1月,日本乒协已经公布了三男三女奥运参赛阵容,其中,男队的张本智和、女队的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全部不超过20岁。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之后,日本乒协表示,已经产生的奥运参赛阵容不变。在过去三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的中国队还没有公布奥运阵容。外界普遍认为,男队方面将仍然以马龙、樊振东、许昕为奥运最佳人选,但是女队的变数大增。

伊藤美诚目前世界排名第2,过去两年,她击败过除了陈梦之外的中国女乒全部一线主力,被视为国乒的头号对手。去年女单赛场上最值得期待的交锋,就包括了伊藤美诚和国乒“小魔王”孙颖莎的青春对决,同样是19岁的她们互有胜负。

宫崎义仁认为,伊藤美诚已强大到迫使中国女乒对她进行针对性研究,甚至为了她更改奥运阵容。他分析,以往中国女乒在挑选奥运阵容时很重视队员的参赛经验,因此,已经是奥运冠军的丁宁、刘诗雯,再加上中生代的女子世界第一陈梦,这个阵容在以前绝对足够在奥运夺金。但奥运会推迟一年,加上伊藤美诚迅速冒起,孙颖莎出战奥运的机会大增。宫崎义仁认为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为了对付伊藤,很可能重用孙颖莎。

虽然中国女乒还有一年才会公布确切的三人奥运阵容,但是宫崎义仁想到了一个提前窥探阵容的奇招:重点观察“马琳会坐在哪位选手身边进行指导”。他认为分管两大绝对主力刘诗雯和陈梦的国乒女一队教练组组长马琳,对奥运阵容会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单项赛上,刘诗雯和陈梦会师女单决赛,马琳的心情是既安慰又矛盾,最后禁不住泪洒赛场。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