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邓亚萍做直播聊乒乓聊家常 奥运老球拍为何随身带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画个淡妆,穿套休闲运动服,自驾一小时后,邓亚萍来到快手总部。一场网络直播,正等着她。一小时内,累计超过2000万人通过邓亚萍个人账号和快手体育官方号观看了全程直播,并与她在线互动。

2020年,“乒乓女皇”邓亚萍的工作与生活聚焦在两件事上:一是陪儿子打乒乓球;二是用新方式宣传和推广体育产业。邓亚萍淡淡地说道:“体育明星也是普通人。”

“怪拍”随身带

网络上有个小姑娘打乒乓成了网红,已累积几百万粉丝关注。听说邓亚萍空降快手总部,她迫不及待来连线。小姑娘对乒乓的满腔热情,令邓亚萍非常感动。这次,她当了一回云上教练,在发球、正手和反手方面,都给出了具体指导。

邓亚萍手中挥舞的球拍,引来粉丝疑惑。这分明是一副老的不能再老的球拍,胶皮看起来和现在用的球拍很不一样。原来,这是邓亚萍登顶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使用的球拍,跟随自己几十年,无论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她都随身携带。众所周知,邓亚萍当年用的是一种绝无仅有的“怪拍”——进攻型长胶,长胶的底子很薄,粒子又长又软,颗粒很容易断。如今这种拍子早已绝迹,但邓亚萍坚持使用至今。“这是我的武器,拿它赢球的,必须自己保养。”邓亚萍说。

如今在家里陪儿子训练时,邓亚萍也用这副拍子。只是,每次打完,她都会仔细检查胶皮,看到又断了几颗粒子,多少有些心痛。

听到还有这样的故事,直播间粉丝立刻激动起来,“我愿意出200万元收藏您的球拍。”有粉丝立刻留言评论。“今天,咱们不带货!”邓亚萍笑着回应。

一说两小时

在人人直播的当下,体育明星并不算多,做得好的,更是少之又少。

“我一直很愿意尝试和挑战新事物。每个年代有它特有的东西,我们那个年代,大家喜欢给我写信,现在直播很火。通过直播,可以直接和球迷们沟通,很快就能收到大家的反馈。我的先生、孩子也都看直播,那我就想,如果不参与一下是不是就out啦。”

面对一群看不见的粉丝,对着镜头不停地说一两个小时,考验邓亚萍的口才和肚子里的“墨水”,但直播里的邓亚萍,从容不迫、滔滔不绝。“唯一的不适应,是看到粉丝回复那么踊跃,留言被刷屏,我都来不及回复。”

在抖音上,邓亚萍经常上传和家人打乒乓的小视频。儿子是校队成员,疫情期间,邓亚萍亲自辅导他训练。她还和先生用手机、锅铲打趣味乒乓。小视频的点击率非常高,不少粉丝看过之后纷纷效仿。邓亚萍认为,中国人尚未形成特别强烈的运动习惯,现在逐渐有了认识,但还没到狂热的地步。邓亚萍说:“这次疫情能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性,居家运动还能增进全家人的感情。”

做菜有点甜

居家的日子里,邓亚萍也成了家庭主妇。去郊外摘槐花、摘樱桃、下厨房做菜,视频一一上传,引来无数粉丝围观。原来,明星也是普通人。

她的拿手好菜是糖醋排骨和菜肉馄饨,这分明就是苏浙口味。邓亚萍告诉记者,“我妈妈是无锡人,所以我做饭也延续了江南菜系的口味,有点甜,总体偏淡。”

直播平台上,甚至有粉丝以为邓亚萍做的是上海菜。见上海粉丝留言,邓亚萍热情地拉起了家常:“其实我对上海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上海菜很精致,很合我们家人的胃口。”

回忆起出差上海的往事,邓亚萍滔滔不绝起来。黄河路吃汤包和生煎,那是必选项。而淮海路的妇女用品商店,更是她在上海购物的首选地,每次出差如果来得及都要抽半天时间去逛。她觉得,店里的真丝衣服很漂亮,而且价格也公道,每次去都会给家人买好几件。店里的营业员给邓亚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们认出邓亚萍后,并没有为了追星而影响工作,而是将她当成一个普通顾客。

听说上海最近举办了购物节,邓亚萍甚是想念起上海,“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好有机会再来上海逛街、尝美食。”

邓亚萍的直播,才刚起步,接下来,她还想更多参与同粉丝的互动。因为粉丝的留言,让她颇感欣慰,他们说,以往在电视里看到她,只觉得她高不可攀,现在在直播间里互动,发现她很亲切,也很有魅力。邓亚萍说:“我觉得这就是直播的意义,可以让世界各地的网友看到生活中的我,我又不是一个打球机器,也要吃饭啊,种花啊,也会为孩子上网课烦恼什么的。”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