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伊藤美诚为乒乓而生? 4岁参加全国比赛毫不紧张

新浪体育

关注

放眼国际乒坛,谁是中国女乒最强劲的对手?相信大多数球迷的答案都是:伊藤美诚。截至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伊藤美诚与国乒队员交手回合已达到100次,取得36胜64负。其中24胜都是从2018赛季开始后取得的,足以说明伊藤美诚的威胁与日剧增。

在不断给中国队施压的同时,“00后”的伊藤美诚手中还握有多项“最年轻”纪录:最年轻全日本锦标赛女单冠军、最年轻世界巡回赛冠军、里约奥运会最年轻奖牌获得者、2018年最年轻日本锦标赛三冠王……19岁的年纪就成为了国际乒坛的Super Star,伊藤美诚最应该感谢的莫过于她的母亲兼启蒙教练伊藤美乃,这位两岁就拿起球拍的乒乓神童究竟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不妨来看看伊藤美乃的“育儿经”。

美诚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用保险纸的芯做成话筒跟她说:“乒乓球是很有趣的体育运动,很有魅力的。”

然而最早比起想让美诚打球,更多的是我自己想在产后尽快复归球场。2000年10月21日美诚出生,半年左右我就重新开始打球了。把美诚带到训练场,但稍微离开一点她就要哭,为了在我练球的时候让她睡着,我用了很多办法,包括调整了前一天的睡觉时间等等,但实际上仍然很难做到让她乖乖地睡着。所以每天就是哭了就给她喝奶,不哭了我就又开始练习。虽然是妈妈一手带大的孩子,但美诚蛮好带的。有点顽固、不服输,但心地善良,婴儿的时候就开始会观察周围。

家里就有球拍和球,美诚很小的时候就经常握着球拍了,估计她是觉得,妈妈用的球拍,我也要试试吧。美诚有很多小时候在练习之外也握着球拍的相片,也许对于那个时候的美诚来说,球拍是她的玩具之一吧。看到我对球拍的珍爱,她从来不会乱扔或损坏球拍,也许她觉得只要这样做了,就可以跟妈妈在一起。

美诚1岁左右,在家里的小球台打球,虽说是玩耍,我也教她用正规的动作击球,不过当时还并没有强烈地想让美诚走上乒乓之路。

美诚是在2岁左右自己说出她想打球的愿望的。我去练球或者比赛都带着她,所以她这么说也是自然而然的吧。美诚刚开始打球那会儿的情形,现在都记忆鲜明,她的击球方式、回球方式都极具魅力,我觉得应该让这个孩子打球而不是我,所以我开始用心教她了。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4岁的她一点都不紧张

我们住在横滨的时候,我教过妈妈桑打球,两三岁大的美诚就像个老师似的,在旁边告诉学生们:脚应该这样动、搓球的角度应该这样。她从小就不怕生,学生们也很喜欢她,总是说,谢谢美诚哦,下次再教我们哦。美诚是在一个有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我们在附近的公民馆练了一段时间,在美诚4岁左右时,我们回到了我的娘家静冈的磐田市,加入了丰田町乒乓球运动少年团(以下简称丰少年团)。丰少年团是水谷隼父母运营的俱乐部队,他们说从来没有这么小的孩子入队,如果家长能够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就答应让美诚入队了。

当时美诚还打不了几个来回,所以即便是参加了队里的训练,也只能跟我练,我一边练一边鼓励她,如果想跟哥哥姐姐们练习,必须要先打到一定的来回才行哦。美诚想跟大家一起练,所以练习很拼命。

过了一段时间,美诚可以跟大家一起训练了,她高兴地追着球。在队里练习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打比赛输了球之后,我们都会回家再练以便解决问题。我觉得不能让美诚光跟一个人练,而是要让她接触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对手,所以一周两次的丰少年团训练是非常宝贵的时间。

要强的美诚不光是在打球上,幼儿园的运动会也同样是全力以赴地参与。第一次参加的全国比赛是全日本小学生二年级以下组的比赛,那个时候美诚4岁,她一点儿都不紧张,蹦蹦跳跳的,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

第一次登上全国比赛领奖台是小学一年级,她获得了全日本小学生二年级以下组的第三名,在还有高一个年级的孩子也参加的比赛中能够获得第三名,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了。但是,与她同岁的平野美宇,已经参加了更高一级的小学三、四年级组的比赛,并且获得了亚军。所以对于美诚来说,二年级以下的第三名,并不算是个让她十分开心的好成绩,而我为了让美诚开心,在相片的下面写了“你很努力,加油了!”。当时的美诚就是一直都在追赶着美宇的感觉。

尽管在每次比赛前都树立了目标,但比赛的结果总归是有好有坏的。无论结果如何,每次比赛后都不再回望,每次都要归零后从头再开始。我对美诚的期望是超越昨天的自我,这是我的教育方式,如今想来,不光是我这样引导了美诚,同时美诚也引导着我超越每一天。

美诚充满了活力,虽然上下起伏也很大,不光是在乒乓球上,但当她处于上升时期所呈现出来的生命力,作为母亲都不由得为之叹服。

在和她的相处中,我不停变换着角色

在与美诚的相处中,我有的时候是母亲,有的时候是美诚团队的一名成员,还有的时候要关注和调养美诚的身体状况,根据不同的需要,担当着不同的角色,并且根据角色调整自己的立场和距离。

在美诚上中学后,技术方面由松崎太佑教练负责,我给她的指导更多的是在精神方面。美诚的教练是松崎,所以我有什么要说的都会告诉松崎教练,由教练与美诚沟通,而不是我自己去说。

美诚在2017年的全日本锦标赛中,第5轮被淘汰,随后的世界巡回赛也赢不了球。到了6月的日本公开赛时,虽然输给了王曼昱选手,但是比赛内容非常好,在我看来是有进步了,但是美诚却在电视采访时大哭,于是我给她发了短信:“打得很不错啊,为什么哭呢?是在演戏吗?逗人笑不是?”当时有媒体提问“那时的失败”如何如何,美诚就用“失败”一词作了回答。而实际上那场比赛打得并不坏,我认为美诚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所以就告诉她,不用“失败”这个词是不是更好?美诚也回复道:“是啊,后来我也想,自己为什么会哭呢?所以自己也笑了。”

我并不认为输球就等于失败,用失败来概括可能会比较省事,但输球肯定是有理由的,那些不足之处正是对手给我们留下的、让我们变得更强大的作业。我这样告诉美诚,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就不能说输球等于失败了。

这是年轻的一代,我不会把经验强加给他们

有不少人认为美诚的思考和技术与女孩子很不相同,我觉得这个与她小时候的训练方法有很大的关系。

按照一般常规,很多人觉得在教孩子的时候应该喂孩子们好打的球,尽量与打得好的人对练,但是,美诚在小的时候却一直跟大人一起训练和比赛。上年纪的选手很多都用正胶、长胶,球路比较怪,美诚经常要思考这样的球应该如何应对,包括球拍的角度、取胜的战术等等。我觉得正是有了这样的幼少期,美诚才能有今天的扩展。

还有就是再次重复前面提到的,我们在各种不同的训练场所和环境中练习过,有些球台是斜的,球的弹跳是不规则的,我们不做负面的思考,认为可以训练在一瞬间做出准确的回球判断。

但是,这是以美诚的性格特点为基础的,如果美诚是另外一种性格,那么就需要用另外一种方法去扬长她的个性了。每个孩子都有他们原有的个性,有的阳光、有的老实、有的不服输,了解孩子的本质,尊重他们个性的同时往好的方向引导便是了

我比较留意不要过于指导美诚,因为他们是在最先进的环境中生长和进化的年轻一代,我不想把我们的经验强加于他们。孩子们也许刚开始的时候做得不太好,但是用另一个方式,或许他们就会做好,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他们。乒乓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