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年近职业生涯末期的奥运选手 继续坚持还是离开?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至2021年举办的消息,犹如一块投入平静湖面的巨石,激起无数波澜。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为举办时间伤透脑筋,而作为主角的运动员们,更被推迟办赛引发的连锁反应给难住了。

坚持还是离开

不少已近职业生涯末期的选手,都将2020年的奥运视作谢幕演出。可一纸官宣,给他们出了一道选择题:再坚持一年,还是就此挥手作别?

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前不久刚从海外训练归来,正在居家隔离期对于已经33岁,且去年才产后复出的刘虹而言,这并不容易接受,“之前训练和比赛的情况都挺好的,原本准备等隔离结束后调整一下,就去东京拼一把的,现在计划被打乱了。”在刘虹的规划里,原本希望用东京奥运会的好成绩,为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点。如今情况有变,她的言语中也透着无奈,“既然推迟了,也不愿意去想太多,先看看之后的情况再决定吧。”

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西班牙篮球名将保罗·加索尔,原本希望在今年夏天为奥运会金牌最后一搏。可赛事的延期,让正在与伤病作斗争的大加,不得不考虑退役。这位3枚奥运奖牌得主表示,尽管他依然渴望为国征战,但目前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从伤病中恢复是艰难而痛苦的,再过几个月我就满40岁了,我必须承认自己有些老了,或许真的很难再坚持了。”

“连轴转”难避免

东京奥运延期一年,意味着2021这个原本的“体育小年”,将变成拥有奥运会、欧锦赛、美洲杯、各单项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超级体育大年”。尽管不少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已经表态,将调整举办时间,但运动员“连轴转”的情况,似乎依然不可避免。

图说:维尼修斯就面临“连轴转”的局面 图IC

此前,巴西国奥队已经公布了出征东京的大名单,皇马的巴西新星维尼修斯榜上有名,而蒂特挂帅的巴西国家队,也对这位00后小将青睐有加。由于下届美洲杯已确定于2021年夏天举行,维尼修斯很可能面临短时间内连续征战欧洲俱乐部赛事、美洲杯和奥运会的“魔鬼赛程”。皇马本就对维尼修斯征战奥运有所阻拦,如今更是忧心忡忡。显然,如果真的连续作战,球员是否该有所取舍。

国乒明年可能面临世乒赛、奥运会和全运会三项大赛扎堆的问题,极端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两个月内连打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局面。对于像马龙、丁宁和许昕这样既是国乒主力,又是地方队核心的运动员而言,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适应高密度的比赛,无疑将是个巨大的考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重新确定奥运会的主办日期不是个简单的决定,它需要各方的协调与配合,这也是我们说‘需要四周时间’的原因。”(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