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预测:美国47金中国43金 日本30金受益新增项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24日,距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个月的时候,著名数据公司Gracenote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奥运会奖牌预测。美国队以47金117枚奖牌高居榜首,中国队以43金87枚奖牌排名第二,俄罗斯和日本紧随其后。其中,日本代表团预估的30金与数据公司给出的数据一致。

与11月28日期数据相比,美国的金牌数从49降到了47,中国从41升到了43。

延伸阅读:11月预测:外媒预测奥运奖牌榜:美国49金中国41金日本30金

Gracenote介绍说:中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了70枚奖牌,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队获得奖牌数最少的一届奥运会。中国队尽管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平淡,但Gracenote还是认为中国队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反弹,将超过里约奥运会金牌榜排名第二位的英国,紧随美国之后排名第二。英国队由于在这一周期持续低迷,在新的榜单中仅排名第六位,有望获得13金,这一数字比11月少了5枚。

Gracenote还认为中国队有机会在22个不同项目中获得奖牌,这将是他们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获得奖牌项目第二多的一次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26个项目上获得了奖牌。东道主日本和俄罗斯将和中国队争夺奖牌榜第二的位置。与2019年7月期的预测对比之后发现,中国队的奖牌数增加了6枚,随着中国多个项目在2019年国际赛场的出色表现,中国队被看好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Gracenote尚未对具体夺金项目作出预测,但从近两年中国选手在单项世锦赛的表现来看,跳水、举重、乒乓球等项目仍然是夺金的终点,这一周期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跆拳道等潜优势项目井喷,或许会成为新的奖牌增长点,这也是中国队被看好夺金项目分布更广的原因。

Gracenote指出,在东京奥运会赛场,美国队有望获得117枚奖牌,其中47金36银34铜。美国的奖牌来自30个项目,有机会打破此前一个代表团在一届奥运会上在28个项目上获得奖牌的纪录。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前苏联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美国队,都是在28个项目上获得了奖牌。

俄罗斯以何种方式参赛存在变数,但俄罗斯选手整体实力不容小视,即便是以中立身份参赛,也有望获得66枚奖牌,超过里约时的56枚奖牌,当时他们也是以中立选手的身份参赛。

东道主日本这一周期异军突起,凭借东道主的优势新增项目,这无疑让他们获得奖牌的项目多了起来。里约奥运会日本获得了创纪录的41枚奖牌,他们的目标是在本土获得30金,Gracenote认为日本有望获得65枚奖牌,其中30金,将比里约大幅提高。除了摔跤、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外,日本在游泳、空手道、羽毛球等项目上也具有多个夺金点。

澳大利亚被认为有望获得44枚奖牌,对比里约的29枚奖牌同样大幅增加。澳大利亚过去两届奥运会奖牌数下降主要原因是游泳奖牌数下降,如果澳大利亚要想跻身奖牌榜前五,游泳将是非常重要的项目,奖牌率必须回到2000年至2008年的水平。

2012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队在里约奥运会超过中国排名奖牌榜第二,当时他们拿到了67枚奖牌。这一周期,英国体育整体下滑,Gracenote认为能拿到42枚奖牌。英国奖牌数减少是因为自行车、体操、赛艇等项目竞争力下降。2016年,这三项运动占英国奖牌总数的近三分之一(22枚)。然而到2020年他们目前预计只会产生8枚奖牌。韩国队被认为会获得9金26枚奖牌,排名第11位。

数据公司还指出,美国和日本是新增项目的最大受益者。随着44个新项目的增加或回归,也带来了143枚奖牌的增加。Gracenote认为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其次是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预计会有45个协会将在这些新增项中获得奖牌。其中,美国被认为会获得新增项目中的6金20枚奖牌,日本是9金15枚奖牌,中国是5金7枚奖牌。

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情况如图,除了空手道、棒垒球、滑板、冲浪、攀岩五个大项之外,还增加了15个小项,覆盖了乒乓球、射箭、射击、击剑、田径和游泳等大项。

(汀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