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梁靖崑首战团体赛:抱着必胜信念 一分分通向胜利

新浪体育

关注

这篇采访的时间是2019年11月21日,地点在新加坡。当时刚刚结束在东京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国男乒在决赛当中启用梁靖崑对阵韩国老将郑荣植。在这场打满5局的比赛中,梁靖崑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艰难逆转,险胜郑荣植。

很多人都说,大胖在那场比赛当中把自己打通了,他不再是那个以暴制暴的大胖,而是“暴力+智慧”的打法。很难说这一场比赛会在梁靖崑职业生涯当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是能力值增加多少?还是信心值增加多少?恐怕需要多年之后回顾起来才有答案。不过,这场比赛至少会是他在2019年最重要的回忆。

梁靖崑:第一次打这种团体赛决赛,上去有点懵吧。

国际乒联:怎么个懵法?

梁靖崑:当时光想自己了,想自己怎么舒服,但是没有想对手,或是考虑许昕吧。

国际乒联:光想着跟单打一样,我自己怎么打爽了,然后场上变成三打一的局面了。

梁靖崑:对,也是无谓失误特别多。前两局还挺正常,但是对手咬回来一局,当时心态上就不好了。因为那时候5:1领先,打到5:2我甩了一个。就是觉得那时候打得有点兴奋有点开了。5:1输完之后教练说,让我先尽量往台子上打,别老自己无谓失误瞎失误,因为后面还有许昕呢!

国际乒联:其实昕哥也兜不住你了。

梁靖崑:当时我自己整不明白了。

国际乒联:你说如果压力是10的话,半决赛压力是几?决赛压力是几?

梁靖崑:上来准备半决赛已经到了10了,当成决赛打。那场球都很重视。打完半决赛人有点松懈了,打决赛前一天晚上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紧张的感觉。

国际乒联:你到第三场上的时候,是怎么调动的?

梁靖崑:当时喊我是肯定喊不出来了,有点紧吧,我就跟下面的人说了,帮我喊一下。

国际乒联:跟谁说?

梁靖崑:跟秦指导,和马龙、许昕他们。当时有点又紧张、又不想动,喊也喊不出来。就想自己能咬一分是一分,肯定打不出漂亮球了。在场上就抠住,一分一分打吧。

国际乒联:大赛的时候郑荣植不好打的,你觉得到决赛的时候那一天,和平时你见他有什么区别?

梁靖崑:我觉得我跟他也不是特别好打,因为亚锦赛我刚输完他,在2:0领先的情况下。其实他的球虽然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但是到大赛上他不会失常,球还是那样的球。那天他打得也非常好,我跟他对反手肯定不是上风,觉得有点下风,后面就从中间正手突破的,然后才转回来点儿。

国际乒联:你是打到什么时候觉得心里稍微有点儿数了?

梁靖崑:什么时候都没有数,直到最后一分。

国际乒联:你是整个过程都没数吗?

梁靖崑:啊!没数!

国际乒联:但是打到最后的时候,你这么好的身体,己经弯下腰快缩成一团吼了!

梁靖崑:我想站起来吼,因为太紧张了,必须得弯下腰来。我记得当时自己在1:2,10:9落后的情况下,当时就想,不能输,必须要赢。当时没想那么多,想的就是要让教练相信自己,让自己上场,反正不管怎么着都要赢下这场比赛。

国际乒联:死也要死在场上

梁靖崑:对!

国际乒联:你脑子里还有分吗?

梁靖崑:没有分了,基本上。

国际乒联:就是赢。

梁靖崑:恩。

国际乒联:就是一个球一个球给它赢下来?

梁靖崑:对,打出那种大比分领先脑子里才能有分。因为都是8分9分,就是想一分一分抠吧。反正想打出那种特别大比分领先不可能。

国际乒联:教练们表扬你了吗?

梁靖崑:反正顶住压力了嘛,也没有说表扬,因为中国队打球赢了很正常,输了就不正常了吧。

(国际乒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