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国梁:日乒奥运阵容不意外 需张本伊藤这样对手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13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某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展开为期一周的军训。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6个多月的关键阶段,缘何会抽出一段时间让队员们“放下球拍”?又缘何让教练、中国乒协工作人员们,一起穿上军装?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有着自己的一番良苦用心。他坦言:“正是因为东京的比赛任务非常重要、比赛的挑战非常大,所以才故意把军训放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通过军训来学习部队的这种精神,结合到我们的备战当中、带到赛场当中,因为在大赛当中思想上的、精神上的比拼比技术更为重要。所以要在年初的时候,特别是在冬训之前,先让大家加强这方面。”

而国乒的最大对手之一、主场作战的日本乒乓球队在一周前(1月6日)公布了奥运男、女各三人大名单,其中新增设的混双项目也提前曝光阵容,将由水谷隼携手伊藤美藤出战。

对此,刘国梁主席是如何看待的呢?

在回应新浪体育的提问时,他笑着表示:“其实他们公布的名单也是在意料之中,因为他们很早就公布了选拔的办法,名单就能推算出来。包括他们第3人的选拔,但还有P卡(名单)还没公布,但我们大概也能猜得到他们的P卡(会派谁)以及他们的战略。”

“从战略上来说,肯定大家都有机会、都有希望。我看从伊藤到张本都是信心满满,他们两个人我看都有要包揽五金的架势。”看来日本奥运名单公布后,参加男单、男团两项的张本智和,以及兼顾三项的伊藤美诚接受采访时许下全部冲击金牌的豪言,也被刘国梁主席知晓。

他继续作答:“我觉得这就是比赛,我们需要这样的对手,我们需要这样的激励,正是有这样的对手和激励,才会让我们球队更强大。我们不光准备现在公布的6个人,同时还有两个P卡,因为P卡的使用是在团体赛的时候,包括在比赛当中随时都可以使用,我们会密切关注。从奥运的备战来说,我们不仅仅做一套方案,我们会有一套、两套甚至三套。不管任何情况下、任何队员出现任何的问题,5块(金牌)里边我们也都是全力力争。”

据悉,国乒的这次军训将于1月18日结束。春节期间,队员们将在大年三十全天训练+初一半天训练,于初二上午(1月26日)踏上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的征途,“我想在奥运年的时候,大家已经忘记了过年的感觉。还有半年的时间,打完之后,到时候再补这个年。”

“这半年之后,希望大家能够在东京看到一支更强大、更有战斗力的中国乒乓球队。”刘国梁憧憬道。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