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樊振东:自己没有特别过硬的成绩 让自己变得更好

新浪体育

关注

新年伊始,樊振东就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为自己赢得新年首冠,元气满满开启2020年。

在前不久结束的“直通釜山世乒赛”选拔赛上,樊振东斩获男单冠军,并收获釜山团体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这已是樊振东连续第三次在直通赛中拔得头筹。“通过之前在海口的走训收获很多。这次直通赛每天场次不多,但强度不小,最后一天在身体和精神上的强度都挺大,最后与周启豪、许昕的两场球对我来说锻炼价值都很大。”

樊振东说,收获了冠军,为2020年开了个好头,但是审视当下,还需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自己没有特别过硬的成绩,现在要把握好眼前每一场比赛,形成一种习惯,能够在大赛中自然地发挥出来。”

年少成名的樊振东在2019年的经历可谓是大起大落。2019年2月底的直通布达佩斯世乒赛选拔赛上,樊振东以全胜战绩收获单打资格,状态之好让人们对他的期待水涨船高。可惜在4月底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樊振东遗憾输掉与梁靖崑的内战,止步16强。随后的樊振东有些提不起精神,接连输球,没有亮眼的成绩来激活自己。樊振东说:“这一年我打的比赛确实很多,有时候感觉自己的专注力有些下降。2019年的前半年我在等,等世乒赛,结果世乒赛打得没有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回来以后,感觉有点不知道怎么走、怎么面对。世乒赛后的6月到9月,更多的是在熬,对参加的公开赛没有特别高的期待,输了比赛以后杂念还很多。”

直到去年10月的瑞典公开赛,樊振东的状态开始有了起色。那次比赛樊振东闯入男单四强,并与许昕搭档收获男双冠军。

接下来樊振东的状态一路高涨。德国公开赛樊振东在时隔343天后再次摘得世界巡回赛男单冠军。男子世界杯上,樊振东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界杯男单冠军。“之前自己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时候,恰恰就是因为更多地去想后面打好了会怎么样,反而会限制自己。现在自己慢慢从不好的状态中一点一点往回找,更知道要专注细节、专注当下,这是最重要的。”

随后的团体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上,樊振东都有上佳表现。团体世界杯决赛他一人独得两分,总决赛他一举夺得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在2019年下半年时,沉寂了大半年的樊振东终于复苏,打得一站比一站好,不只是获得了好几个比赛的冠军,更重要的是打法风格和体系上更加细腻、全面了。

进入2020年,樊振东勇夺新年首冠,正在让自己变得更好。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