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斯蒂夫﹒丹顿 国际乒联的澳大利亚CEO是个中国通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国际乒联CEO斯蒂夫·丹顿来自澳大利亚,不过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上海和北京的生活以及同中国企业打交道的经历让他更懂得中国市场。

贴近中国球迷,拥抱数字化时代,巩固合作伙伴关系,“中国通”丹顿致力于推动乒乓球运动职业化和商业化齐头并进。

上海世乒赛结缘

年轻的时候,丹顿是澳大利亚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担任教练。机缘巧合,他被招入国际乒联设于大洋洲的办事处。2004年,国际乒联亚洲办事处成立,工作地点在上海,丹顿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份工作,独自来到上海开拓乒乓球业务。

原本,他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并没想过会在中国长期居住,但随着上海举行2005年世乒赛,这份工作便成了全职工作,他正式成为办事处负责人。

在他的撮合下,大众汽车同国际乒联签订协议,不仅成为上海世乒赛的冠名商和主赞助商,还承接了连续多年的中国世界乒乓球团体挑战赛的赞助。

2005年世乒赛这项乒乓盛事,给丹顿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对于上海的办赛能力,他啧啧称赞:“第一天的开幕式,让我大吃一惊,实在太震撼了。上海人民的热情也感染了我。”当时的上海体育馆,为了世乒赛的举办翻修一新,还增加了很多互动功能。这启发了丹顿:“国际乒联推广乒乓球运动,应当像上海举办世乒赛那样,在提升场馆方面做更多改进。让场馆更摩登、更亮丽。”这样的想法,在丹顿成为国际乒联CEO之后,付诸行动。

钦佩赞助商敬业

红双喜的器材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期间,起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民“千台万人”乒乓赛,红双喜第一时间响应,提供大量球台;上海体育馆翻新之后,红双喜的工作人员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将场地布置完成;上海市民的群众乒乓运动,红双喜更是无处不在……丹顿是这些活动的亲历者,他对红双喜的严谨和效率非常肯定。他坦言,每次同红双喜负责人的交流,都很顺畅。

上海世乒赛落下帷幕,下一个体育盛会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于是,国际乒联将亚洲办事处移到了北京。离开上海的时候,丹顿难免不舍,尽管他与器材赞助商红双喜之间的距离远了,但沟通的距离没有变。

丹顿指出,国际乒联当时的改革变化非常多,但红双喜一直是国际乒联的坚强后盾,第一时间响应改革。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赛璐珞乒乓球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时,红双喜一次次拿着试制的样品给他,并同他反复解释沟通。“一开始替代材料是醋酸纤维材料,在大赛中也已经使用了,效果不错。但红双喜不满足于此,反复试验、研究,最终推出了ABS新材料球。他们精益求精的态度,获得了国际乒联的肯定。”

“新官上任三把火”

上海世乒赛在中国观众中取得热烈反响,给了丹顿又一个灵感:中国市场潜力之大、乒乓人口数量之大,国际乒联如何进一步服务好球迷?

在上海和北京期间,他亲手建起了国际乒联官网中文版,这是官网除英文外唯一的官方语言。“中文官网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粉丝的感受,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丹顿领衔的国际乒联非常重视数字媒体的发展,在他看来,乒乓赛事应该在数字媒体和电视转播两端齐齐发力。国际乒联网站在改造升级后,推出了直播平台itTV,今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在itTV创下了480万的总浏览量,远高于2017年世乒赛的360万浏览量。

丹顿还提出:“乒乓球运动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注入更多商业元素。”近年来,国际乒联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数量逐年递增,丹顿欢迎更多企业加入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队伍中来:“国际乒联商业权招标对合作伙伴来说灵活度非常高,具体的商业模式、合作方式以及最终的销售形式都非常灵活。国际乒联欢迎创新创意的模式和提案。”

赛制改革有想法

乒乓球项目的改革,是国际乒联官员又一个不得不提的话题。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四强赛现场,丹顿为每一个精彩的回合热烈鼓掌,但他看得意犹未尽,“8天比赛一晃而过,还有很多激烈的比赛错过了”。

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往往从其他项目中取长补短。丹顿觉得,一场比赛,一张桌子,从半决赛开始,一天里看50场比赛,很难集中。粉丝也不能兼顾。这对一项运动的发展来说,并不好。每一届世乒赛,把所有比赛塞入8天,运动员打得累。丹顿想到了网球比赛:“一年四个大满贯,每一次持续时间都长达半个月,而我们的世乒赛8天就结束了,在其他单项世锦赛中,世乒赛的赛程相对较短。我们有个设想,是否可以拉长赛程,越是后面越是精彩的比赛,可以依次进行,这样观众就能欣赏到更多高水平对决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