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乒世界杯日本全军覆没 东奥资格争夺再起波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客户端成都10月20日电(王禹)曾经给日本女乒带来荣耀的世界杯赛场,如今却成了她们的伤心地。19日,平野美宇、石川佳纯在2019年女乒世界杯中相继淘汰出局,让队内东京奥运会资格之争再次扑朔迷离。

女乒世界杯连续第二年在成都举办,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同样是这项赛事的老面孔。不过她们此番征战世界杯的目的,除了力争在战绩上寻求突破以外,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个关键词——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根据日本乒协规定,2020年1月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将会获得单打资格。去年在瑞典公开赛上一鸣惊人,并时刻保持着对国乒冲击力的伊藤美诚,一直都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尤其是近来在巡回赛中数次闯入女单决赛,更是让她在仅剩下三个月的情况下,几乎锁定一张门票。

资料图:日本选手伊藤美诚。

如此一来,仅剩的一个单打名额就将在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之间产生。目前前者以12443分排名世界第8,仅领先身后的平野美宇303分。考虑到积分失效的情况,石川佳纯能保持到三个月后的有效积分甚至要低于后者。

本届女乒世界杯,伊藤美诚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因此这也成为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直接竞争的舞台。石川佳纯更是在赛前表示队内奥运资格争夺进入倒计时,自己的压力非常大,希望能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由于本届世界杯是东京奥运会前最高级别的单项赛事,因此受到的关注度非同寻常,来到成都的日本媒体数量相较于去年也翻了翻。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更为年轻的平野美宇成为最先崩盘的一方。

本届世界杯,受到了众多日本媒体的关注。

与外卡选手张安的1/8决赛中,平野美宇尽管在0:2落后的局面下,连扳三局实现反超,但随后的比赛却完全落入对手的节奏中。最终,她苦战7局不敌张安,惨遭一轮游的同时,也成就了对方“黑马”奇迹。

“前半段落后,后面就算领先也不是很有自信。”赛后,一脸懊恼的平野美宇将输球的原因归结为缺乏信心,但是在被对手球路相克的情况下,没有行之有效的临场应对手段,同样是她在这场比赛需要汲取的经验教训。

2016年女乒世界杯,在丁宁、刘诗雯两名中国队主力相继退赛的情况下,16岁的平野美宇一路闯进决赛,以4:0的比分战胜来自中国台北的郑怡静,帮助日本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也成为女乒世界杯最年轻的冠军。

资料图:平野美宇在比赛中。张亨伟 摄

但三年来,从世界杯冠军到四强、八强,再到本届世界杯惨遭一轮游,平野美宇战绩下滑的趋势宛如一条直线。与战绩一同坠入低谷的,还有这位日本乒乓美少女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正当外界认为日本女乒奥运资格争夺的格局就此逐渐明朗起来的时候,石川佳纯却随后在与新加坡老将冯天薇的对决中败下阵来。同样是3:2领先,同样是鏖战七局,八强的战绩也并不能让她在这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事实上,石川佳纯面临的压力与平野美宇不相上下。亚洲杯季军是她在本赛季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此前的瑞典公开赛上更是被排名两百名开外的削球手刘斐击败,上演一轮游。

石川佳纯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压力”二字

在冲刺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日本双姝却频频在大赛中掉链子。也难怪网友调侃道:“感觉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是不是觉得东京奥运资格烫手。”不过在遗憾结束女乒世界杯的征程后,留给两人的机会已然不多。

截止至2020年1月,事关日本乒乓球队女单奥运资格争夺的赛事,仅剩下团体世界杯、奥地利公开赛,T2钻石赛、年终总决赛等四项比赛,抛开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共同参加的团体世界杯,更是只有3场比赛。

面对如此紧迫的形势,石川佳纯在赛后也再次提及“压力”二字,“每一次的比赛都事关奥运会积分,每一场比赛压力都是很大的,每个队员都是条件一样的,所以希望自己去调整。”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日本女乒队内的竞争并非隔岸观火。伊藤美藤制造的麻烦尚未完全解决,二号单打的人选同样需要保持警惕。十个月后无论谁将站在隔网相对的赛场,提前布局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