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乒乓王国》评世青赛:和中国比我们缺乏得分能力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5日,日本的乒乓球专业杂志《乒乓王国》网络版刊文,论述了和中国最大的差距。该文根据日本球员在世青赛团体赛的表现认为,日本和中国最大的差距在于有效的得分方法上。

该文说——

在比赛中,日本选手的比重偏于进攻,对于防守的意识不够,缺乏平衡性。

在澳大利亚班迪戈举行的世青赛团体赛中,日本男女队都在决赛中输给了中国,获得银牌,比分是女队1比3负于中国、而男队则是0比3告负。

通过决赛可以看出,日本和中国最大的差距在于有效率地得分能力上。日本的选手认为,进攻就等于猛烈扣杀,这种意识比较明显,经常是进攻进攻, 不断进攻。

确实在感觉有的时候,拉力中进攻能够得分,但是进攻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那就是容易出现失误,给与对手得分的机会。男女团体赛中,日本选手在拉力中出现失误的场面非常得多。

女子团体比赛中首发惜败的长崎在最后一局,球打在了球拍边缘,出现了多次打飞的情况。作为本队的主力王牌,这显然是具有一定责任的。要狠命扣杀去得分这种意识太过纠结了。作为女子青年一代攻击力最强的长崎,她如果用反手更有缓急相间的回球,再在远台打出变化的话,会更有攻击效果。

团体决赛中唯一获得胜利的木原具有这样的天性,那就是在比赛中使用缓急有效地打法。不论对手怎么打远台,她都会更好地使用球台的广度,打出很好的角度进行反击。

对黄凡真的胜利,就是第五局11比10后,第四个争球面对对手的扣杀,以远台反击扳回的。虽然她的胶皮是快攻的类型,但是并不完全依赖这种技术得分。

看看中国15岁的向鹏的技术就能看出,中国选手得分的能力。

在男子团体比赛决赛中,这是非常明显的一场战斗。

中国选手的防守是利用对手的快攻后,反弹快拨,这种技术堪称世界第一。第一个出场的于何一在中盘面对田中的速度,多次预先判断后反攻得到了领先。

其实比赛本身来说,双方差不多,田中如果再注意一些反手拉球加旋转的话,也是绝对有机会赢的。

第二盘左撇子的宇田对阵徐英彬一战,徐英彬的类型非常像2016年的奥运会冠军马龙,依靠多彩的台上快速进攻和反击得分。他的远台强力扣杀也能够获得很好的进攻。宇田用反手提拉和快拨以及左右交换路线的进攻,但是徐的防守比想像的还要好,这导致宇田多次失误。如果能够快速上手进攻的话会更好,宇田没有机会的时候,只能进行调整,如何将球调整到让对手也很难进攻的位置,这种思考和技术很有必要加强。

第三盘是户上对向鹏,第一局户上10比7领先获得局点,但是被逆转,相当可惜。比赛整体来看,给人留下印象的是,户上的反击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总比分却是0比3。这一局的最后一个球,户上打了个短球,向鹏回球后,户上却自己失误下网。

15岁的向鹏在团体决赛最后的赛点那一分非常值得一提。这样的年龄在互相对攻中能打出那样的球拿下,真是让人感到恐怖,令人对中国选手多彩的得分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上是日本《乒乓王国》对比赛的评述,也许会对中国球迷们有所参考吧。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