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绍兴78岁老人参加元老世乒赛 见到乒乓外交亲历者

体育综合

关注

一位年近八十岁的老人漂洋过海,冒着语言障碍,人生地不熟的困境独自赴美参赛,这是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对于蒋兆兆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用他的话讲:就像生活在家里,根本不用倒时差。

“6月18至24日,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了由国际乒联举办的第19届国际元老杯比赛,现场很精彩。”78岁的“球痴”蒋兆兆近日回到了他在绍兴柯桥的老家,说起这一路的点点滴滴,难忘和震撼依然是他说得最多的字眼。

偌大的球场,崭新的球台,细致的赛程规划……作为国际乒乓业余顶级赛事,元老杯有着“贫民”奥运会的美称,选手大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更不乏像瑞典名将佩尔森、奥地利名将陈伟星等一些前世界选手的身影。

根据年龄,蒋兆兆被分到了74-79岁这个组别,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地的197名球友进行较量,最终他不负众望打进8强,也成了大陆75岁年龄段选手中的最好成绩。

在比赛之余,蒋兆兆还在赛场上见到了他心中仰慕已久的一位美国球友——乒乓外交时期美国乒乓球队伍中的队员——早已入选美国名人堂,并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的乔治·布雷斯维特。

“我两次到过中国,最忘不了的当然是1971年随美国国家乒乓球队访华,我们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82岁高龄的乔治依旧精神抖擞。聊起这场近半个世纪之前的乒乓会晤,乔治仍然记忆犹新。乔治的第二次中国之行是在2001年,那是一位美国国手退役后开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以“老战友”身份去广州参加邀请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元老杯比赛,能参加如此高水平的比赛,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回顾自己的元老杯首秀,蒋兆兆感慨万千:“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去2年后的法国元老杯看看。”

(体坛报 通讯员 蒋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