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郗恩庭:“国手荣耀”享用一生 见证中日体育外交

体育综合

关注

2018日本公开赛期间,坐在电视机前的郗恩庭看到决赛场上挥拳庆祝胜利的张本智和,立刻叫来太太林美群一起辨认,“这是不是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友好交流会上,和我们照相的那个小孩儿?”林美群找出相册比对,确认无误之后,郗恩庭翻看着眼前的一张张照片,思绪也随之倒转回两个月前。

体育明星搞外交,成效不输外交官

4月的日本樱花绽放,春意盎然,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名古屋电气学园共同主办,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协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友好交流会”隆重举行。郗恩庭、梁戈亮等“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与世界冠军乔红、常晨晨等中国乒坛名将出席活动,在东京、名古屋的学校和社区,与日本乒乓球运动员、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交流,回顾“乒乓外交”难忘历程,寻访当年足迹,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的重头戏是亲历者时隔40多年后的再次交手,郗恩庭和梁戈亮分别与第31届世乒赛日方代表竹内敏子和杉本安子组成混合搭档对阵,精彩的对决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第31届世乒赛场馆——爱知县体育馆的“乒乓外交”纪念墙,并在墙下合影留念。

在充实又愉悦的几天行程中,郗恩庭印象最深的是东京庆典大会,当他给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敬酒时,对方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我爷爷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体育明星搞外交的效果,有时是专业外交官都达不到的。”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为中美“乒乓外交”搭建了舞台,也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基础,拉开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序幕。听完鸠山由纪夫的话,郗恩庭开始重新思考自己前半生的国手生涯以及那段改变“国手们”命运的乒乓外交经历。

1971年的第31届世乒赛,当时中国与日本尚未恢复邦交正常化,国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顶住压力,派队参赛。1971年4月的名古屋风景优美。据郗恩庭回忆,当时中国派出了史无前例的6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为保障中国队员的安全,日本警视厅出动不少警力,队伍外出时有警车开道,中国队员所乘坐的大巴的后面,还紧随一台持枪卡车。

郗恩庭说,还要感谢时任亚洲乒乓球联合会会长和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的后藤钾二等民间友好人士,他们力排众议,自发组织成志愿者,勇敢应对右翼分子的滋事破坏,保证了中国代表团的安全和比赛的顺利进行。

四次故地重游,感受中日友谊

1971年后,每隔几年,作为“乒乓外交”亲历者的郗恩庭都会受邀参加有关乒乓外交的纪念活动,今年已经是他的第四次故地重游。

每次故地重游,郗恩庭都感触良多。特别是今年与鸠山由纪夫的交谈过后,郗恩庭回首自己的乒乓生涯,感慨自己此生最光荣的并不是获得第32届世乒赛男单冠军,而是作为一名乒乓“国手”,亲历了中美外交萌芽的那一时刻以及此后享用一生的荣耀。“乒乓球能为国际交流、民间友好做出贡献,甚至能推动各国之间的邦交正常化,这是我想不到的。作为一名乒乓国手,我很自豪。”看着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友好交流会上拍下的一张张充满温情的照片,郗恩庭动情地说。

节选自《乒乓世界》第7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