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宁28岁生日快乐! 90后“大魔王”未完待续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是中国乒乓球女队队长丁宁28岁的生日,在这里祝她生日快乐!过去的一年里,“大魔王”收获了多项荣誉,一举成为中国乒坛第六位包揽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全运会的“全满贯”选手,上个月,她又刚刚率队为中国获得了第21座考比伦杯,可以说,如今的丁宁依然处在上升势头,这也印证了一年前她自己所说的那个“未完待续”。

丁宁是名副其实的“90后”,1990年出生在黑龙江大庆市——那个弥漫着“铁人精神”的城市。虽然是女生,但丁宁身上的倔强和顽强倒真的是体现出了“铁人精神”。

小小年纪就离家在外的她经历了不少心酸和艰苦,不过宝剑锋从磨砺出,17岁,她就在城运会连克世界冠军郭跃、李晓霞,成为引人注目的新星,而19岁,她就在队内选拔中力压张怡宁第一个拿到横滨世乒赛单打资格,从此开启个人全满贯之路。

不过,世乒赛同时也成了她的救赎之旅。在莫斯科,20岁的丁宁首度站上团体决赛赛场,在2-0领先的情况下遭冯天薇逆转,而最终,中国队也以1-3不敌新加坡,没能实现九连冠。这场比赛,让同为小将的丁宁和刘诗雯饱受争议。

口水不能淹死一颗冠军的心!在之后的两年里,丁宁并未一蹶不振,相反,她在各路赛场上收获颇丰:亚运会女团女双一金一银、世界杯女团冠军、世乒赛女单冠军、女乒世界第一,以及一系列公开赛女单和女双的冠亚军都被她收入囊中。而最重要的是,在2012年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她再次打头迎战冯天薇,结果,她以3-1赢下了比赛,中国队也以3-0完胜再夺考比伦杯。

不过,年轻气盛的丁宁在随后的奥运会上再次遭遇打击——决赛中,因裁判问题而影响心情的她输给了队友李晓霞获得银牌,而她的下蹲砍式发球的绝招也成为人们的议论焦点。转年,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世乒赛的她,再度负于李晓霞无缘两连冠。

虽然连续错过大赛冠军,但丁宁并未放弃努力,并且用实际行动证明她不是个会被同一块石头接连绊倒的人。在一连串的公开赛女单女双冠亚军之后,2014年,在亚洲杯女单决赛中,她战胜李晓霞收获亚洲杯单打冠军,同年世界杯,她再胜李晓霞夺冠。那一年,在国际赛场收获颇丰的她还获得了乒超联赛MVP,彻底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2015年,在苏州,意外受伤的丁宁顽强地以4-3力克队友刘诗雯,收获个人第二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她不畏伤痛、勇于拼搏的形象也从此深入人心。2016年,她第二次站上奥运会女单决赛赛场,面对四年前的同一个对手,这次她以4-3取胜,成为了国乒又一位大满贯。

2017年,丁宁当选中国女乒队长。虽然在亚锦赛上被平野美宇逆转,但在随后的世乒赛上,她完胜日本新星,并在决赛中战胜朱雨玲第三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在同年的全运会女单决赛中,她战胜了刘诗雯,而这枚金牌也成就了她的全满贯。

丁宁不仅是场上霸气外露的“宁队”,也是场外那个爱逛街、爱看电影、爱吃美食、微博照片都是元气满满的“眯缝眼”“大白牙”灿烂大笑的软萌邻家女孩。她的奋斗故事也为当下的青年人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高考后,甚至有人把她和北京卷和上海卷的高考作文题联系了起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时刻想着“被需要”是种幸福的丁宁确实值得年轻人学习。

而刚刚带队再夺世乒赛女团冠军的她,也再次向人们证明了丁宁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不只是东京,还有更远的未来。两年后,而立之年的宁队将带领着女乒的未来再创辉煌,而在人生的旅途上,她也将继续成为大家的榜样。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