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二次奋斗"张继科绝非说说而已 人民日报都为他点赞

澎湃新闻

关注

30岁的张继科在淡出赛场6个月后选择回归。当他连续在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正赛首轮出局时,人们会怀疑他的坚持,但他强调回归就是“第二次奋斗”。

6月10日,在日本公开赛男单决赛中,面对刚刚在中国公开赛战胜自己的张本智和,张继科就用比赛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即便最终以3-4再次不敌这位15岁的日本神童,继续长达26个月的冠军荒,但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的张继科用表现证明,那头“藏獒”正行进在回归的路上。

“和张本打的时候,并不是技战术上输给他多少,主要还是速度跟不上,有点来不及。”一周前,在深圳输给张本智和后,张继科如此解读自己的问题,“自己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可能在速度和对抗上面还有待提高,整个技战术在前三板也没处理好。”

随着训练和比赛的深入,张继科在日本公开赛中也慢慢找回了一点状态,一路闯进了决赛(半决赛波尔伤退)。

再次对阵张本智和,张继科明显有了更充足的准备。

面对张本的嘶吼式进攻,张继科以稳为主,他反手猛如虎,正手也是以柔克刚,在张本不断迫近分数的情况下,持续压制,率先拿下了前两局。

随后,张本智和将盘分扳为2比2平,在第5局,双方也是一路紧咬比分,在挽救一个局点后,张继科以12比10拿下。

局分继续胶着至关键的决胜局,即便体能落于下风,张继科仍未放弃过,他始终紧咬不给对手轻易领先的机会,从落后到扳平到领先,再到被扳平落后,从丢掉赛点到面对赛点,张继科没有放弃过。

即便最终张本智和在决胜局以13比11拿下,并以4比3赢下全场比赛,但张继科在这场令人窒息的比赛中仍然赢回了球迷的心。

整场比赛,张继科一直沉稳以对,哪怕对手不断嘶吼,但他坚毅的眼神和沉着的挥拍让人看到了传说中的冠军气质。

在中国公开赛出局后,《人民日报》曾为张继科继续职业生涯的选择点赞:“张继科需要回答的题目,则是如何从低谷中找寻自己的位置。他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选择复出,像新人一样一场一场去拼,同样需要勇气。”

事实上对于张继科而言,当下赛场上的他只是刚刚恢复训练了一个月的“藏獒”。

“年龄越大身体恢复越慢,这比技术更难恢复,但我既然选择继续征战,就不会再怕辛苦。”张继科知道回归道路的艰难,所以即便连续两站公开赛首轮出局,也未曾动摇他的决心。

“复出的过程确实很痛苦,但通过时间的积累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张继科乐观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预计,“现在自己差不多恢复到五成的水平,我觉得再有两三个月,自己就可以恢复到六七成。”

在日本公开赛上,人们见证了这位史上最快大满贯冠军的豪言并不存在水分,甚至张继科“回到世界前10”的目标或许也不遥远。

他开始享受乒乓球,他也明白自己的不舍源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留恋。

在女单决赛中,刚刚登顶世界第一的国乒小将王曼昱2比4不敌日本选手伊藤美诚。

19岁的王曼昱堪称今年表现最好的国乒女将,这个赛季她已经拿下了6个冠军头衔。过去两站公开赛,她完成了两连冠,在日本公开赛半决赛中,她战胜了队友刘诗雯。

或许是连续征战的疲劳,在面对过去5战全胜的伊藤美诚时,王曼昱没有顶住对手的搏杀,最终以2比4输掉了比赛,无缘连续三站夺冠。

而伊藤美诚则是5年来首位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的日本女单球员,此前的半决赛中她逆转战胜了中国选手陈幸同。

此外,中国队的顾玉婷/木子拿下了日本公开赛的女双冠军。中国队梁靖崑/周恺则1-3不敌韩国队组合郑荣植/李尚洙,屈居亚军。

对于将日本公开赛视作东京奥运最佳练兵场的东道主日本队而言,拿下男女单桂冠的他们当属最大赢家,但较量只是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