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男乒横扫 刘国梁解说网友狂赞极致专业又好玩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4日,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开始了半决赛的争夺。中国男乒 3-0 狂扫东道主英格兰队挺进决赛,女团方面,日本队以3-0战胜朝鲜队率先晋级决赛。前国乒主教练刘国梁亮相《中国体育》直播APP(zhibo.tv),在线解说了男团半决赛中国男乒对阵英格兰队比赛,当晚,累计近千万人次进入刘国梁直播间听“刘爸爸”在线解说。刘国梁在短短1个多小时比赛中从技战术、运动员心理状态、球员背后的故事等多个维度给网友带来了一场极致专业的解说,同时,刘国梁时不时冒出的金句和小幽默也让网友惊艳不已,不少网友表示,从未听到过如此专业又好玩的解说。

毫无压力 中国男乒横扫东道主英格兰队

中国男乒以一局未失的战绩一路高歌挺进半决赛,小组赛中两场连胜锁定小组第一进入八强,在昨天进行的1/4决赛中同样没有给德国男乒任何机会,总比分3:0淘汰对手。

半决赛首场双打比赛中,马龙搭档许昕出场,面对英国组合金克霍尔/沃克,分别以11-2、11-7、11-4轻松拿下开门红。随后第二场单打比赛樊振东对阵皮奇福德,以8-11、11-3、11-9、11-9拿下第二场比赛。开局迅速进入状态的皮奇福德在小组赛中就爆冷3-0击败日本“天才”张本智和,在今天的第一局比赛中,火热的手感也给小胖制造了小麻烦,使其丢掉第一局比赛。“小胖上来球不够流畅,后面就会慢慢变好,多回合的比赛对他比较有利”,正如刘国梁的分析,随后的比赛里面,小胖渐入佳境连续拿下此后的三局比赛,以总比分3-1为中国队赢下第二分。第三场马龙对阵沃克塞缪尔,以11-5、11-1、11-2 丝毫不给对手机任何机会,迅速结束比赛。最终,中国队以大比分3-0毫无压力地进入决赛。

“小胖打球让对手输得很‘无聊’”

“每一个球员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许昕想得比较简单、马龙严谨!”而对于小胖,刘指导则开玩笑说,“小胖打球,会让对手输得很无聊!”在今天的比赛中,樊振东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不过他的绝对实力还是在对手之上。对于樊振东缺少主动变化的打法,刘国梁说,樊振东技术特点比较单一,很少主动去变化,在对手率先求变的时候才会去做相应的变化。不过,由于实力强于对手,即便小胖不作出变化,也能赢下对手,因此刘国梁调侃道:“输在樊振东拍下的对手们难免也会觉得比较‘无聊’”。

刘国梁表示,也正是因为这样,樊振东不能完全去学习马龙的打法,而马龙因其严谨的性格,技术特点非常多变。

“我好久没看龙打球了 还是那么流畅”

今天的比赛中,马龙的表现依旧是统治级的,严谨而且充满了变化,这源于马龙扎实的技术、出色的球感和对比赛超强的阅读能力。坐在直播间看球的刘国梁在马龙上场时表情十分轻松,脱离了教练的身份,刘国梁在看马龙比赛时显得十分的享受,“马龙阅读比赛的能力非常强,马龙把乒乓球打成了艺术,看他打球你会发现球台的每一个角落他都能合理的利用。”

在马龙结束比赛时,刘国梁感叹道:“我好久没看龙打球了,还是那么流畅”。“刘爸爸”对马龙的欣赏溢于言表。

极致专业奉献“剧透式解说”

在整场解说中,刘国梁对比赛的解读和预判都精准到了极致,此外,刘国梁对运动员赛场心理的把握和解读也十分到位,在刘国梁一次次精准预判双方运动员下一个球的打法、甚至下一板球的落点后,网友们发出了“这简直是剧透式解说”的感叹。

刘国梁的解说不仅专业而且充满了趣味,不论是爆料昔日的弟子还是调侃搭档的主持人,刘国梁的表现都让网友大呼过瘾,十分享受,“听完刘指导的解说真的对乒乓球这项运动有了全新的理解”。

结束了自己的首次网络解说,刘国梁坦言“十分好玩儿”,“这种轻松的环境和互动的氛围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推广非常有帮助,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喜欢乒乓球也是因为网络的推广。我觉得非常好,让网友们知道比赛背后的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尤其是运动员如何在场上应变,这样能帮助大家更能看懂比赛,从而喜欢上乒乓球这项运动。”

聊到赛前被一致看好的日本选手张本智和首轮爆冷被东道主选手击败时,刘指导以其一向犀利的风格指出,“口号是打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由张本智和带领的日本男乒与实力均衡的韩国男乒将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开打,争夺另外一个决赛名额。

2月25日晚7点,刘国梁将继续做客《中国体育》直播APP(zhibo.tv),为粉丝球迷带来世界杯决赛的犀利点评解说。球迷和粉丝可通过网址www.zhibo.tv 或者在手机各大应用商店搜索“中国体育” 或“直播TV” 均可下载APP观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