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欣慰!许昕刘诗雯参赛世界杯 刘国梁接班人浮现?

新浪综合

关注

1月16日北京时间凌晨,国际乒联官网更新了各协会2018年世界杯最终参赛名单。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参赛的10名选手也正式浮出水面。男乒最终参赛队员: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于子洋;女乒最终参赛队员: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王曼昱、陈幸同。

此前,中国乒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8年参加国际赛事运动员选拔办法(试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在参赛名单中的国乒主力队员许昕、刘诗雯,变成了“待定”状态。而待定的原因均是”乒超联赛正在进行,个人积分排名尚未最后产生,教练组根据比赛经验、打法等综合因素确定。“现在,尘埃落定,许昕和刘诗雯的最终入选,可谓众望所归。

本届世界杯团体赛是中国乒协推出国乒改革方案后的首次国际大赛,不但是对参赛队员的考验,也是对新的教练组的一个重大考验。根据国际乒联公布的教练名单,国乒女队教练是现任女队教练组组长李隼,而国乒男队教练则是刘国正。

对于刘国正,或许有人不是很熟悉,甚至曾有人以为他是刘国梁的兄弟。事实上,刘国正在世界乒坛曾有非凡的一幕:

在2001年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他和金泽洙的那场比赛成为国际乒坛的经典之战。当时,中国队对阵韩国队。在前四盘的比赛中,刘国正和马琳各胜一盘,而不在状态的孔令辉则连丢两分,中国队能否重夺斯韦思林杯的重任瞬间压在了刘国正的肩上。当时还是年轻小将的刘国正在几番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令中国队绝处逢生!赛后,刘国正曾说:“我知道这场球的份量,如果输了,我会后悔一辈子。”而此那场比赛之后,国内一度流传着“嫁人就嫁刘国正”的佳话。

2008年,刘国正退役后,转身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名实习教练,协助金牌教练吴敬平执教马琳、王皓。2012年1月,经过竞聘,正式上任国乒男二队主教练。2017年4月,出任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而他作为本届世界杯国乒男队的场外教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任命极可能是有关部门对他的一个重大考验。因为自刘国梁调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后,国乒男队教练组组长由已退休的吴敬平代任。而在新的奥运周期,国乒男队急需一位正式的教练组组长来“稳定军心”。而有着国乒男二队主教练经历的刘国正,无疑是备选人员之一。这一次的临场执教,对于刘国正而言,极有可能也是一次大考。

世界杯团体赛自199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0届。国乒男队累计获得了8届冠军,目前保持6连冠;国乒女队累计获得了9届冠军,目前保持7连冠。国乒在本届世界杯团体赛表现如何,格外值得关注。

本文来自头条号“乒乓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