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港乒一哥黄镇廷:苦练打出成绩 想赢得靠真功夫

新浪综合

关注

熟悉黄镇廷的球迷喜欢用“大器晚成”来形容这位26岁的小伙子。毕竟18岁才正式成为职业球员,在乒乓球届乃至整个体育圈都属于“起步较晚”。不过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训练,黄镇廷在过去几年迅速成长为中国香港乒坛的领军人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镇廷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从小打乒乓球到现在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心路历程。

“我4、5岁开始打乒乓球,在教室打,在社区中心打,与家人一起打,与同学打。小学三年级时参加训练班,一星期两次。12岁至16岁参加恒生精英培训计划,加入青少年队,比起同龄球手,我的成绩很一般,不算突出,”面对媒体,黄镇廷侃侃而谈;他说他是真的喜欢打乒乓球,“球拍在手,就有莫名喜悦”。

2009年,黄镇廷世界排名第900,十年即将过去,他如今跻身世界乒坛前十之林。

“我不算有天份,却肯苦练,一步一步的打出成绩来。其间得到教练悉心指导,球技有了很大进步。加入精英运动员大家庭后,在体能、技术皆有改善。要保持住好成绩,就得不断努力,勤加练习,绝对不能懒散的。”

靠着不懈的努力,过去这两年黄镇廷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他拿下2016男子世界杯季军、2017世锦赛混双季军、亚锦赛男双季军及总决赛男双亚军的头衔。

目前,他正积极备战2月底的2018伦敦世界杯团体赛,届时他将领衔中国香港队出征比赛,目标打出更好的成绩。“我年纪轻轻已很想代表香港,出外比赛,我全心全意投入乒乓球训练,不觉得辛苦。我很开心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球友。我的成长与我打乒乓球生涯不能分割开来,训练了那么多年,参加了那么多的国际赛,有输有赢,让我明白在球场上作赛,得保持冷静。比赛想胜出,得讲实力,心态调整好,不可或缺。”

除了中国香港队,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劲旅还有卫冕冠军中国队及近期势头正盛的德国男队。提起德国队,黄镇廷分享了之前和名将波尔交手的一次经验:“2017年10月,我参加欧洲球会杯赛,第1局胜出,第2、3局输了,还是惨败的那一种输。经过教练现场的辅导,我知道要绝地反击,不可以用先前的打法,得改变策略,还要放开来打。结果第4局我以11比9胜出,局数成2比2。这时,轮到波尔紧张了,轮到我沉着应付他的进攻了。结果第5局我以11比8胜出”。

不过,黄镇廷清楚,此役胜出不代表下回再战同样能赢。“想赢,不是靠把口,靠真功夫,靠好的心理状态。”

“我爱打乒乓球,从零开始,从不怎样出色的球手开始,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仔,成为世界级球手,那过程尽管艰辛,有此成绩,得来不易,辛苦,却是值得的。我开开心心打了十年乒乓球,多好呢。”

黄镇廷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0东京奥运会,为中国香港队拿面奖牌回来。

(国际乒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