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乒削球手退役:感激国家队培养 想为河北出力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10月,刘燚交还了运动员公寓的钥匙,正式从国家队退队。说到国家队带给他的最大的收获,刘燚认为是勤奋刻苦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一般在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在赛场和这支队伍里面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对我的未来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训练刻苦,上场全力以赴

2007年2月,刘燚进入国家二队,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希望可以继续往上冲一冲,“那时二队和一队在训练馆同一层训练,两边只隔了一层挡板,很想冲破挡板过去!”2009年2月,在一二队升降赛中,刘燚卡在晋级边缘以第八名的成绩进入一队。第一次“跨过那层挡板”,刘燚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气场。进入一队开始跟主力运动员练球后,刘燚在训练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的是能够在每场比赛中都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2014年国家队根据比赛成绩、奉献精神等项目的综合评分,在非主力队员中选出前四名去竞争2015年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第五人资格。比赛中,刘燚积极调动自己的状态,最终还是以0比3输给了方博,“那次可能是自己人生中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刘燚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可惜。尽管没能实现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梦,但刘燚说国家队让自己对比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力越来越强,也更加有信心,“打球打的更明白了”。

甘当陪练,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刘燚是削球打法,在日常训练以及大赛备战期间,他都是“重点陪练队员”。在刘燚看来,帮助队员突破削球关也是自己价值的体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燚随队提前到利兹进行适应性训练,出发前刘燚在微博写下了“团结一心,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每天训练结束后,刘燚都会跟着志愿者去超市给队伍买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这是个团队,不能乱,当时我就是当好陪练和采购员的角色。”

跟随队伍出国比赛的经历,让刘燚感受到集体荣誉感,而轮到自己上场时更要为了祖国荣誉而战。2013年,刘燚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让刘燚倍感紧张,“中国队出去不能输,人家上次拿了7块金牌,我们出去要是一块没拿回来多丢人啊!”最终,刘燚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收获了团体和单打两块金牌。2015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刘燚仍然作为男子团体的一员出战,帮助中国男队以3比1赢下日本队,卫冕团体冠军。

重情重义,最想回河北执教

退役后不久,刘燚再次回到了熟悉的体育馆,与以往在场上训练和比赛不同,这次他以临时教练的身份坐在场下,指导女队的何卓佳进行队内的升降比赛。“前几场挺紧张的,一开始做场外,1分钟的休息时间我就说了3句话,之前想的挺好,一说的时候就说不出来了。”随着女队升降赛的进程,刘燚也渐渐适应了临时教练员的角色,做场下指导更加得心应手,何卓佳也在刘燚的指导下,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一队。

刘燚一直很感激国家队对自己的培养,也希望能将所学用于指导更多的队员。被问到想在哪里当教练时,刘燚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河北队培养自己很不容易,自己很想为河北队贡献一份力,要是去别的队,我也不去,不能一点情怀都没有,不能就为了赚钱!”他计划打完这个赛季的乒超比赛后,就回去参加河北队的竞聘。在刘燚看来,尽管自己需要向老教练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但是自己的优势在于更加有激情,“河北男队需要一个年轻的教练,去带动这一支队伍。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河北队培养一些年轻的运动员。”

节选自《乒乓世界》2018第1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