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德国赛遭团灭国乒不行了? 虚惊一场他们仍是最强

华商报

关注

201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站的赛事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战罢,中国队表现不俗,在四个单项决赛中斩获男单、女单和男双三个项目的冠军。与一周前德国公开赛,男乒遭“团灭”相比,中国乒球迅速止跌反弹,再次告诉世界乒坛,中国乒球世界第一的位置还无人能够撼动。

德国赛男乒遭“团灭”引恐慌

约一周前结束的德国公开赛,中国男乒可谓遭遇滑铁卢。除了因伤未参赛的马龙,中国男乒派出主力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重点培养的小将林高远、周雨、闫安等,是历届公开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没想到的是,张继科男单首轮出局,樊振东/许昕组合无缘男双半决赛。男单方面,竟然无人进入四强,争夺冠亚军的决赛在两名德国选手波尔和奥恰洛夫之间进行。在这届公开赛上,引以为傲的中国男乒全军覆没。于是,外界惊呼,中国乒球的“寒冬”来了,对国乒持悲观态度的舆论认为,国外选手技术在不断进步,对中国选手的研究也非常充分。反观国乒正处在新老交替之际,老将打法落伍,新秀心理素质不稳定,造成整体实力大幅下降。并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认为国乒形势危急。

不仅如此,德国公开赛结束后,德国乒协一位官员也大放厥词,“现在的中国乒乓球队像无头苍蝇,技术能力还在,但(比赛中)不堪一击。”德国媒体也曾用“在万里长城上跳舞”来大加赞扬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波尔在德国公开赛的表现。国乒老对手、现德乒协主管普劳泽甚至表示:“如果下周就比世乒赛,我们会非常开心。”意思是说,德国男乒已经取代中国男乒,成为世界第一了。

瑞典赛夺得三冠霸气归来

国乒近期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的确比较低迷,但用一两场赛事就全盘否定国乒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未免武断。尤其针对德国乒协官员发表的贬低国乒的言论,让63岁的国乒老帅吴敬平实在坐不住了,日前,他公开回应:“我相信就是下周举行世锦赛团体赛,我们一样能够战胜德国队和世界上所有的队伍,照样夺取冠军。”

针对国乒在德国公开赛上的表现,吴敬平解释说:“在全运会结束后,运动员处于极度疲劳时期,再加上全运会上用球是无缝球,和世界杯、德国公开赛的用球完全不一样。全运会结束后,我们球员为了适应新球,在器材上也在不断调整,输球在所难免,我们也会不断总结改进。”德国乒协官员的话说的并不友善,对此吴敬平指出:“德国官员的说法是在有意夸大他们的暂时胜利,想从心理上击垮中国队。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是有底蕴的,不是一两次比赛的失利就能击垮,奥运会、世锦赛我们都输过球,但依然没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更不用说一个小小的德国公开赛了。”

的确,德国公开赛结束后一周,瑞典公开赛也落幕,中国乒球上演王者归来,一口气拿到三项冠军,在男单比赛中,中国选手许昕和樊振东会师决赛,包揽冠亚军。

中国乒球统治世界乒坛几十年,在人才、教练、训练体系上全方位领先世界,底蕴深厚,绝不会因为某个教练的职位变动和几场比赛的失利就溃不成军。国乒在德国公开赛的低迷只是虚惊一场。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加载中...